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网络中国节·春节】东湖评论:守护万家灯火,书写平安中国

发稿时间:2023-01-22 10:47:0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付云 王丽 中国青年网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大年三十除夕夜,家家户户灯火通明,大街小巷霓虹闪烁,浓浓的年味之中,处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氛围。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春节的“年味”,是家门口新张贴的福字,是厨房氤氲的烟火气,是守岁辞旧的阖家团圆,但对于一群默默无闻的守护者来说,春节的“年味”是坚守奉献、挺膺担当。也正是因为他们的不懈坚守与辛勤付出,才让平安中国的成色更足、底色更亮。

  温暖回家路,不忘“一年将尽夜,万里迟归人”还在昼夜巡逻。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不断优化与调整,今年春运期间,全国客流总量预计达到20.95亿人次。为守护铁路运输安全、保障广大旅客归途平安,铁路检修工人披星戴月、寒露沾衣,利用“天窗”进行施工和维修作业,默默守护着铁路的安全畅通;电力保供工人往来穿梭于“线网”之中,开展特巡和测温,确保电力供应充足稳定;气象部门实时在线,密切监测雨雪冰冻、寒潮、大风等灾害天气的动态变化,为春运期间旅客安全出行保驾护航……回家的路,可能遥远,坚守的心,就在身边。尽管归心似箭,但“迟归人”更懂得亲情的厚重,日夜坚守在岗位上,用他们的“舍”与“守”,成就着万家团圆。

  祖国边防线,不忘“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还在保卫家国安宁。都说“国是千万家,家是最小国”,“新年”一词,对于英雄的人民子弟兵来说,不仅是对国家和人民的美好祝福,更意味着军人的责任与担当。时值除夕夜,在祖国边防一线,仍有千千万万戍边将士坚守岗位,为祖国守岁、为人民祈福,守护这万家灯火与盛世太平,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以“小我”铸“大我”,用青春和热血誓死捍卫祖国领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边防有我在,祖国请放心”的铮铮誓言,让五星红旗在边陲一线迎风飘扬,他们是当之无愧的人民“守护神”。

  浩瀚星空里,不忘“太空三人乘组”还在追梦圆梦、勇攀高峰。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探索浩瀚宇宙,是中华儿女飞天逐梦的千年夙愿,是中华民族矢志不渝实现“航天梦”“强国梦”的核心要义。放眼今天,在14亿多中国人民艰苦奋斗、克难攻坚、追求卓越的共同努力下,从一人一天到三人半年,从舱内实验到太空漫步,从单船飞行到中国空间站“T”字组合体稳定运行,航天强国梦正在一步步照进现实。眼下,“神舟十五号”乘组三位航天员正在太空“值班值守”,在追梦路上书写中国高度、刷新中国奇迹、铸就中国辉煌,为中国航空航天事业的蓬勃发展无私奉献、奋力拼搏,平安中国、幸福中国的名片因他们而更显靓丽,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也定将因他们的执着坚守而更加热气腾腾。

  城市街道上,不忘环卫工人还在清扫每个角落、扮靓城市环境。因为热爱,才会坚守、才有奉献。正值除夕阖家团圆之际,城市夜晚冷清的的街头巷尾,一抹抹“橙橘红”肩扛扫帚、手拿铁锹,仔细清扫每一个角落,为城市扫去尘埃,待太阳东升时用干净整洁的市容形象迎接新年,这是他们坚守平凡岗位、点缀城市繁华的价值体现,也是每一座城市、每一条街道上守护万家灯火团圆的最美风景。此刻,对于他们,除了掌声与赞美,道一声辛苦、说一声感谢、不乱扔垃圾……不必豪言壮语,不需要昂贵的礼物,一些微小的细节便能让“守夜人”感受到自己工作的奉献价值,也是每一个你我在互相理解与尊重中更好诠释“幸福”和“团圆”的真实写照。

  人们常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是坚守岗位还是与家人团圆,总是无数劳动者需要面临的选择难题。当我们在跟家人嘘寒问暖时,请别忘了这万家灯火的背后,一群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的坚守者还在辛勤劳作。他们舍弃“小团聚”守护“大团圆”,为的是让更多的人能感受到温暖幸福,为的是这平安健康、幸福美满的中国年。

  稿源:荆楚网

  作者:付云(襄阳市襄州区委宣传部)

  摄影:王丽(襄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原标题:【网络中国节·春节】东湖评论:守护万家灯火,书写平安中国
责任编辑:张哲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