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中工网评丨安全生产重于泰山,须臾不可放松

发稿时间:2023-01-18 14:17:00 来源: 中工网 作者:郭振清 中国青年网

  1月15日13时30分许,辽宁盘锦浩业化工有限公司烷基化装置在维修过程中发生泄漏爆炸着火;截至17日,事故已造成5人死亡、8人失联。事故发生后,应急管理部立即调派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专业力量赶赴现场救援;消防救援队伍共投入443名消防救援人员、105辆消防车参与处置。应急管理部派出的工作组已抵达事故现场并开展工作。

  无疑,这是一起生产安全重大事故。我们为遇难者哀痛,为失联者祈福,为受伤者揪心。也为一些地方岁末年初的安全生产形势忧心。

  应该说,近年来,经过有关各方共同努力,全国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总体稳定,同时风险挑战仍然较多,重特大事故时有发生。2022年11月21日,河南安阳市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厂房发生火灾事故,造成38人死亡、2人受伤,随后,国务院成立“11·21”特别重大火灾事故调查组进驻调查;2023年1月8日,江西南昌市发生一起大货车冲撞人群的重大道路交通事故,造成19人死亡、20人受伤,1月16日,国务院安委会依规决定对该起重大事故查处实行挂牌督办。

  安全来自预防,事故源于麻痹。分析观察若干重大事故成因,思想上麻痹大意,工作中心存侥幸,作业时缺乏预判预防,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比如,造成此次盘锦浩业化工有限公司爆炸事故的直接原因,是该公司的烷基化装置在维修过程中发生了泄漏。实际上,化工企业在设备维修检修过程中发生事故,具有共性。仅在2022年,经媒体报道的,就有安徽昊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毒窒息事故、山东润丰股份控股子公司宁夏格瑞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泄露事故、山西芮城化工厂爆炸事故等3起类似事故。

  这说明,相关化工企业对设备维修检修这一事故易发风险点,防范不足、处置不当、安全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凡此种种,要依照安全生产法和事故报告调查处理等有关法律法规,按照事故处理“四不放过”的原则,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迅速彻查原因、严肃追责、落实整改、强化教育,还受害者以公平,给公众以交代。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须臾不可放松。当前,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各地各企业正加速复工复产,力争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一个生机勃勃、充满烟火气的中国正在全面回归。但毋庸讳言,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各项工作任务仍然较重。沉痛的教训反复警示我们,安全生产这根“生命之弦”,必须始终绷紧,一刻也不能放松。

  这需要各地区和有关部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实压紧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排查彻底整治各类风险隐患,努力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须知,安全才能发展,发展必须安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除了人民的利益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任何其他东西都没有理由至上,也不可以至上。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推进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监管。这对各地区各部门做好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预防为主”“向事前预防转型”“风险专项整治”“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监管”,这些关键词所传递的信息,值得所有安全生产主体和责任人全面领会、全面落实。

  抓安全生产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要求,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提高精准执法和服务水平,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进一步加强交通运输、矿山、建筑施工、危化品、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和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要深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平安是最大的幸福,安全是最大的效益。新春佳节临近,各地区各部门务须保持清醒认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强化应急备勤和值班值守,提升应急救援处置能力,兜牢安全生产底线红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宁祥和的春节。本网评论员 郭振清

原标题:中工网评丨安全生产重于泰山,须臾不可放松
责任编辑:梁文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