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地评线】“双创”大潮涌,“闯”出新天地

发稿时间:2022-09-22 09:19:00 来源: 南通网 作者:江韵 中国青年网

  大众创业如潮涌,万众创新正当时。近日,2022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启幕。本届活动周以“创新增动能,创业促就业”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主会场设在安徽省合肥市。

  自2015年党中央、国务院全面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以来,创新创业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各环节,“双创”事业成果累累:市场主体总量跃上1.6亿多户,比10年前增加近2倍,形成了支撑我国市场经济的庞大基础;创业带动大量就业,创新成就众多创业,为实现年均新增超过1300万人员就业的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撑。双创不仅有利于保障民生、促进就业,也催生众多市场新生力量,促进观念更新、制度创新和生产经营管理模式的变革,是推动我国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一股不可或缺的源头活水。

  应该看到,今天的创业带有各种意义和形式上的创新,特别是原创技术的孕育,创新因此成为市场经济的源动力。一方面,“双创”成为激发实体经济新动能的重要引擎;一方面,“双创”让激励成果转化有了新办法,科技成果落地生“金”,为高质量发展添动力。正因如此,我们更要正确认识到“双创”对推动制造业提档升级和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当此之际,更要准确把握“双创”发展的新趋势新特征,调动众多创新资源、激发市场导向创新、拓展“互联网+创新”新模式等方面的作用,使“双创”在催生数量众多的新生市场主体的同时,不断提升推动技术进步、提高创新效率的作用,催生新技术的群体性突破。

  我们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2022年4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指出,在国家持续出台创业扶持政策的大背景下,青年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靠奋斗致富。2014年以来,在新登记注册的市场主体中,大学生创业者超过500万人,无数人在创新创业的大潮中奋勇搏击,“创”出民生获得感。

  创新创业的成功,需要个人努力,更离不开制度环境。近年来,我们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好减税降费、房租减免、创投基金发展等政策,让市场主体减少负担、轻装上阵;从江苏“不见面审批”,到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政府办事效率;从鼓励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到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为企业卸担子,国家层面不断出改革实招,为“无形之手”松绑,给“有形之手”加力,都点燃了创新创业的激情。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中,每一点改进、每一步探索,都能回应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现实需要。活动周的举办,就是以有力的行动、务实的举措,搭建起促进创新的平台,营造浓厚“双创”氛围,更好推动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更好释放全社会创新潜力、创造活力、发展动力,进而提升国家的综合国力和竞争力。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们以“创”为路,勇往直前,定能“闯”出一片新天地。(江韵)

原标题:【地评线】“双创”大潮涌,“闯”出新天地
责任编辑:梁文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