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初心如“桂” 坚韧如“梅”

发稿时间:2022-09-21 15:10:00 来源: 中国甘肃网 作者:王一 中国青年网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近日,再次在媒体上看到张桂梅的先进事迹,让我瞬间破防。她用真心真情真行动点亮了大山里2000余女孩的求学梦,她不仅是女孩们心中的“大山妈妈”,更是全国人民心中最美的“燃灯校长”。她,初心如“桂”,用生命践行崇高使命;她坚韧如“梅”,用情怀书写过硬担当。如今的她,依然在书写大山里的“教育传奇”,我将始终向她学习,像她一样散发如“灯”般的光亮与温热,做基层一线的守护者、赶考之路的奔跑者。

  初心如“桂”,熔铸生命那份“厚重信仰”。 张桂梅校长,她用赤诚的心点亮信仰的“灯”,指引着我坚定理想、忠诚于党。她常说,“我的一切都是党和人民给的,我奉献给党和人民的还远远不够。”为了实现人生理想,她四处奔走、风餐露宿,不顾旁人的白眼,想尽一切办法筹集办学经费,经过六年的不断坚持,全国第一所免费女子公办高中——华坪女子高中,终于修建完毕并投入使用。她扎根贫困地区40余年,身患20多种疾病,但仍然坚守大山,奉献青春智慧,用生命书写新时代的“小城大爱”故事,帮助2000余名贫困山区女孩圆梦大学。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要紧紧追随她的脚步,在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新时代,始终擦亮对党的忠诚底色,把稳理想信念“方向盘”,筑牢忠心向党“压舱石”,细耕主责主业“责任田”,以“小我”融入“大我”,用真理之火不断淬除思想杂质,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对党忠诚的老实人。

  坚韧如“梅”,恪守心中那份“担当之心”。张桂梅校长, 她用真挚的爱点亮担当的“灯”,激励着我矢志不渝、艰苦奋斗。“如果说我有期盼,那就是我的学生。”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她把一名教师最真挚的爱,都融入了华坪高中的每一位女孩心里。每天雷打不动5点起床,打铃、巡校、查课……她总是第一个出现在校园里,晚上又是最后一个离校。为了解每一位孩子的家庭情况,她不惜翻山越岭,行程11万多公里,家访1400多家,她坚持立德树人,扎根贫困山区为教育事业奉献一生……作为一名基层共产党员,我要向她学习,接过艰苦奋斗的“接力棒”,拉响闯关夺隘的“冲锋号”,以“务实”为基点,以“担当”为旗帜,敢啃“硬骨头”、敢接“烫手的山芋”,在克难奋进中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努力把自己锻炼成适应基层各项工作的“多面手”,同时站稳人民立场、树牢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涵养“但愿苍生俱饱暖”的过硬担当,努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无私如“炬”,燃烧心中那份“奉献烈火”。张桂梅校长, 她用无尽的爱点亮奉献的“灯”,教育着我爱岗敬业、甘为人梯。“如果说我有追求,那就是我的事业。”她为云南边陲的教育事业倾其所有,她把自己治病的药钱都无私为女孩们交了学费,是大山女孩的“校长妈妈”。她用母爱滋润着女孩们的心田,用知识浇灌着女孩们的灵魂。大山虽然阻隔了外面的世界,却无法阻挡孩子们对未来的憧憬。她用“九死亦无悔”的执着,用党的精神鼓舞师生,用党的旗帜引领师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她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什么是爱岗敬业、什么是无私奉献、什么是为生圆梦。平凡岗位,尽显巾帼本色。我要做像她一样无私的人,不计个人得失,全身心奉献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哪里需要就奔赴到哪里,让人生的价值在奉献中升华、在升华中沉淀。我要立足平凡岗位,深耕基层舞台,让奋斗的青春与基层“同框”,用自我的“安逸”换得人民群众的“舒心”,践行“奉献”二字,一生“甘为人梯”。

  “桂花花香飘千里,一剪寒梅傲枝头”,她就像桂花带来金秋的芬芳,像寒梅带了暖春的希望。她就是新时代的“燃灯者”——张桂梅校长!向她学习!向她致敬!(王一)

原标题:初心如“桂” 坚韧如“梅”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