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未来网评:“双20”迎回英烈,仪式感里是告慰与尊崇

发稿时间:2022-09-17 09:57:00 来源: 未来网 作者:魏平 陆玄同 中国青年网

  青山埋忠骨,山河念英魂。9月16日上午,第九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在祖国人民的热盼中回归故土。当执行接迎任务的空军运-20飞机进入我国领空,两架空军歼-20飞机伴飞护航。“双20”列阵长空的“仪式感”让众多网友泪目破防:山河无恙,国富军强,英烈千古,欢迎回家!

  70多年前,由中华优秀儿女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期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发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两年零9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我们始终不会忘记,谱写了气壮山河英雄赞歌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以及所有为这场战争胜利作出贡献的人们。连续9年,我们以崇高礼遇不断迎回当年牺牲在他乡战场上的革命英烈的遗骸、遗物,让英魂得以在家乡的土地上安息长眠。这是对英雄的真诚告慰,也是在全社会彰显尊崇英雄的决心与行动。

  这次“英雄回家”的路上,有很多细节故事都让人动容。据悉,为了在更好的天气条件下交接志愿军烈士遗骸,为了让烈士更早回家,第九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仪式昨日临时决定,提前半个小时开始;在装殓仪式上,我们看到钢笔、作战靴鞋底、枪支、纽扣、镜子、腰带、饭碗……一件件物品,述说着那段艰苦卓绝的岁月,也勾勒出一个个英勇不屈的面孔;在社交平台上,运-20视角拍摄的歼-20战机护航画面、AI修复的历史老照片上志愿军年轻时的样子、以朴素坚定的话语书写的战斗宣言、温情家书等,吸引众多网友热议,“让英烈们亲眼看看如今的中国吧”“一寸山河一寸血,英雄归来仍少年”“盛世中华,足以告慰”……

  从装殓到交接,从“双20”护航运回,到即将安葬在陵园,每一步都小心翼翼,生怕惊扰英魂;每一步都仪式感满满,尽显告慰与尊崇。魂兮归来,布奠倾觞。相比于以往,此次接迎志愿军烈士遗骸,空军出动最新型运输机和最新型战斗机“双20”,既彰显人民军队日益强大的底气与实力,也是以国家的名义郑重纪念和哀悼英烈。这样的“仪式感”背后,承载着信仰,承载着我们对英烈的缅怀和敬意。

  以最高礼遇,和最深沉的爱,致敬“最可爱的人”,是我们的仪式感,也是独有的中国式浪漫。《觉醒年代》播出后,无数年轻人为陈家俩兄弟落泪,安徽合肥一条名叫延乔路时常被鲜花和国旗包围;电影《八佰》上映后,上海四行仓库纪念馆很多人带着鲜花和香烟来这里缅怀;大洋彼岸,中国首艘航母服役的第二天,有人在位于英国的北洋水师水兵墓前放上了一张“山东舰”的照片……人是万物的尺度,我们信仰什么,我们褒奖什么,我们就会是什么。

  9月份,正是开学季,在这个时间节点,以最高礼遇迎接英烈归乡,于青少年而言,无疑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尽管有关抗美援朝的影视剧、文章、报道看过不少,但当国家以最隆重肃穆的仪式,祭奠英魂时,心底仍有说不出的澎湃。铭记烈士壮举、学习抗美援朝精神,在那些尘封于历史的光与影、情与景中,深刻感悟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方能以奋斗的心志更好地向未来冲锋。

  “青年人学党史,悟党史,就是要从党史中汲取持续深厚的奋斗之力,从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历史从未走远,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长逾百米的英名墙上,那一个个闪亮的名字,就是最好的见证。(魏平 陆玄同)

原标题:未来网评:“双20”迎回英烈,仪式感里是告慰与尊崇
责任编辑:梁文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