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景德镇:陶瓷文化“走出去”

发稿时间:2022-06-23 10:05:00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作者:林蓉 中国青年网

  江西省景德镇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牢记“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打造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殷殷嘱托,把陶瓷作为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名片、重要符号和重要载体,通过陶瓷这个千年品牌、世界语言,持续提升对外传播能力、创新对外宣传方式,积极打造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全面开启陶瓷文化“走出去”新征程。

  促融合,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

  景德镇自古就是一座开放与包容的城市,形成了“工匠八方来,器成天下走”的盛况。近年来,通过建设以陶溪川为代表的文创街区、以三宝国际瓷谷为载体的陶源谷艺术景区、以陶大小镇为主体的科教园区等“筑巢引凤”,与成立招才引智局、景漂景归人才服务局等多措并举,越来越多的海外陶瓷爱好者和艺术家选择在景德镇学习、创作和生活,形成了独特的“洋景漂”现象。每年约有5000名“洋景漂”怀着对中国陶瓷文化的向往来到这里,在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养分、实现不同文明交融共生的同时,通过他们的作品把中国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他们中的不少人选择留在这里生产生活、开展文化交流、创新创业,主动当起了中国文化的传播者。通过“洋景漂”群体现身说法向海内外展示景德镇陶瓷文化的独特魅力,有效拉近外国受众的心理距离、时空距离,提升景德镇陶瓷文化对外传播力。精心策划面向国际青年的文化交流活动,积极参与“国际青年中国行·江西站”活动。接待14个国家的25名“Z世代”国际青年留学生到景德镇进行参观考察、座谈交流、沉浸体验活动,有效增进了国际青年对陶瓷文化的了解和认同。目前,景德镇正全力创建“东亚文化之都”,让世界通过景德镇这个窗口更加真实、立体、全面地了解江西、了解中国。

  塑品牌,打造对外文化精品活动

  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创新开展“丝路瓷行”对外文化交流品牌活动,通过“有声”与“无声”相结合方式,将陶瓷展览、瓷乐表演、制瓷技艺展示、审美价值培养、精神风尚传播等融入其中。配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2017年德国柏林G20峰会、2018年南非约翰内斯堡“金砖”峰会、2019年出访希腊,在当地举办了“丝路瓷行”系列陶瓷文化展演活动。2020年,景德镇克服新冠疫情影响,编译18集纪录片《匠心冶陶——景德镇传统手工制瓷技艺》英文解说与字幕版,于2020年12月21日至2021年1月7日在英国天空电视台连续播放,被列入中宣部“中华文化走出去”重点项目。2021年11月,承办了在北京举办的“今日中国”艺术周之“传承之路”中国清代陶瓷纹饰艺术展。同时,依托与全球180多个城市建立的友好关系,广泛开展陶瓷文化交流活动,成为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首批创始成员,获得“世界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称号。从2004年开始,连续成功举办18届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陶艺爱好者在这里进行理念的碰撞和文化的交融,打造国际化的陶瓷文化嘉年华。特别是2021年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突出“更大体量、更具实效、更高品位、更加出彩”,大力发展陶瓷会展经济。海内外主要产瓷区800多家陶瓷企业克服疫情不利影响,通过线下和线上方式参展,“云”瓷博交易额突破90亿元。“全天不下线、全年不落幕”的瓷博会,让千年瓷都的优秀传统文化“扮得更靓”“走得更远”。

  拓渠道,创新陶瓷文化传播途径

  借助主流媒体,展示千年瓷都新风貌。主动加强与国(境)内外新闻媒体联系与合作,通过联合录制各种宣传片、纪录片等方式不断加大对外新闻宣传力度。联合央视制作播出了《御窑千年》《景德镇:世界瓷都》《远方的家》等系列专题片,其中4集大型纪录片《景德镇》在央视纪录片频道播出,该片直接将景德镇城市名称作为纪录片片名,彰显了景德镇陶瓷文化的历史地位。2020年春节,央视四套国际频道亚洲版、美洲版、欧洲版《国宝·发现》栏目隆重推出景德镇5集贺岁纪录片《瓷都探考》,凤凰卫视推出《千年窑火不灭——景德镇文化传承疫情后观察》。另外,多家媒体多次来景德镇拍摄,从景德镇陶瓷、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多角度向国内外宣传推介景德镇陶瓷文化传承创新与发展成果。2021年春节期间,借助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以线上互动的形式参与“全球共写新春联”春节特别策划活动,搭建国际传播桥梁,“让传统文化火起来”。

  强载体,建设文化交流合作平台

  景德镇以御窑遗址申遗为龙头,不断加大对御窑厂遗址、“陶阳十三里”老城区,以及老厂区、老里弄、老窑址等陶瓷文化遗迹和百年陶瓷工业遗存的保护,并以此为载体建设了一批集学术研究、文化交流为一体的高层次研究平台。推动成立北京大学景德镇研究院,与景德镇陶瓷大学共同打造“中国陶瓷发展研究院”新型智库,与故宫博物院共建“景德镇陶瓷修复与研究中心”“故宫研究院景德镇陶瓷考古研究所”和“故宫学院(景德镇)”三大研究合作平台,与中央美院共建了“中央美术学院陶瓷艺术研究院”,为景德镇提供了浓厚的学术交流氛围。建设“景德镇中国丝路学院”、中德(景德镇)工业4.0智能制造公共实训基地等文化交流机构,积极开展国际陶瓷文化研学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年汉学班和“陶瓷文化传承与创新——景德镇国际论坛”等项目和活动,吸引国际高端人才在陶瓷文化交流中亲身感知中国文化,感知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首届“瓷的精神”——2021景德镇国际陶瓷艺术双年展从2300多件参展作品中遴选了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206件作品,涵盖器皿、雕塑、绘画、装置、影像等多种艺术形式,充分展现了陶瓷新材料、新工艺、新观念在新时代的全新表达,填补了中国作为陶瓷大国无全球性重大品牌学术大展的空白。期间还同步举办“白·意大利当代陶瓷艺术展”等十大类16场配套活动,让大众充分体验陶瓷艺术之魅力,感受陶瓷文化传承与发展。 

  (作者系景德镇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原标题:景德镇:陶瓷文化“走出去”
责任编辑:梁文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