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五力并发抓党建

发稿时间:2022-06-22 10:31:00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作者:中国航天科工二院北京中天鹏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党委 中国青年网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近年来,中国航天科工二院北京中天鹏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党委把抓党建强党建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探索出“五力并发”抓党建新模式,全方位提升企业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圆满完成了公司“十三五”发展各项任务。

  抓好党建提高政治领导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公司党委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5个“5+1”为着力点,推动公司聚焦主责主业,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一是构建“5+1”党建系统模型,突出政治引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构建公司“大党建”系统模型和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5个子模型,以航天系统工程的思想、方法抓党建、强党建。是构建“5+1”学习教育模式,坚定政治信仰。创新构建外部专家理论授课、党员领导干部党课授课、党建主题馆沉浸学习、党建文化移动阵地流动学习、智慧党建App线上学习、党支部经常性教育的“5+1”学习教育模式,分级分类抓好党员理论武装。三是构建“5+1”长效落实机制,坚强政治领导。以“有没有学习研讨、有没有贯彻措施、有没有监督推动、有没有跟踪问效”为标准,建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责任分解、贯彻落实、监督检查、报告反馈5个机制。四是构建“5+1”联动监督体系,强化政治监督。构建以1个保障监督体系和5个监督责任清单为主体的联动监督体系,推动政治监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五是构建“5+1”深度融入格局,增强政治功能。始终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构建党的领导深度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党委作用发挥深度融入公司全面从严治党和改革发展稳定各方面、站稳党性立场深度融入站稳人民立场各方面、突出政治标准深度融入选人用人各环节、严格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深度融入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各领域的深度融入格局,确保党中央及上级党组织各项决策部署在公司贯彻落实。

  抓好党建强化思想引领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精神武器

  公司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四学、五讲、三强化、五举措、四个为”为抓手,推动企业宣传文化工作。一是以“四学”促学懂弄通做实。构建“线上+线下”“请进来+走出去”“集中学习+专题研讨”“综合调研+专题调研”的“四轮驱动”机制,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头作用,通过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切实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二是以“五讲”凝识聚力前行。策划实施“五个讲清楚”(讲清楚初心与使命、讲清楚机遇与挑战、讲清楚战略与政策、讲清楚精神与文化、讲清楚发展与成绩)形势任务教育,引入音频、微视频、微图解、H5、手绘漫画等形式,将形势任务教育送至一线班组、车间及试验基地,统一干部职工思想认识。三是以“三强化”赓续传承弘扬红色基因和精神。深入挖掘以李富德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家和航天人的先进事迹,举办“初心·传承·使命——穿越时空的信仰对话”等系列道德讲堂活动,培育爱党爱国、爱岗敬业、拼搏奉献的良好风尚,李富德先进事迹在新华社等40余家中央级、省部级媒体报道,阅读量突破百万;《听九旬抗美援朝老兵讲述峥嵘岁月》等文章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刊发。四是以“五举措”守正创新融合。全面实施“构建文化体系、推进文化深植、讲好文化故事、打造文化产品、推进文化融合”五项举措,构筑鹏宇精神、鹏宇价值、鹏宇力量。五是以“四个为”宣介传播展示企业形象。坚持导向为魂、移动为先、内容为王、创新为要,建立新闻宣传工作“大策划、大协同”模式,强化互联网思维和一体化发展理念。

  抓好党建提升组织战斗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持久动力源泉

  公司党委坚持以“三个始终”为主线,抓基层、抓基础、抓队伍,推动基层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一是始终抓住落实党建责任制这个“牛鼻子”,率先在航天科工系统建立起公司《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等5个党建责任清单,清单化明责;通过常态化记录、常态化检查、常态化督导、常态化通报等组合拳,常态化督责;构建党建工作绩效考核评价机制和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机制,并通过考核结果与党支部、行政领导绩效奖励直接挂钩等方式系统化考责。二是始终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制定印发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细化分解多项具体工作措施。深入开展“共产党员先锋工程”项目,设置“亮身份·强意识”“践承诺·树形象”等项目内容,多个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示范岗在急难险重新任务中发挥突击队、主力军作用。三是始终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编制《党支部基础工作标准化作业指导书》,举办公司基层党支部党务基础知识业务大比武,制订公司党支部有关评价办法和考核办法,党委书记每季度带队对各支部党建工作进行点对点检查、指导;推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员应知应会“易本通”和“口袋书”》等学习读本和《党史上的今天·党员学习笔记》,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赴延安、西柏坡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率先在二院试行“党员目标管理考核”。

  抓好党建扩大品牌影响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价值驱动

  公司党委坚持系统培育、多维传播、协同研究,不断提升公司党建工作的品牌度和影响力。一是坚持系统培育,凸显党建品牌特色。总结提炼“五力并发”抓党建主品牌,打造以公司党建文化移动阵地、党建主题馆、智慧党建云平台三大阵地为主体的党建数字化专项品牌。二是坚持多维传播,树立品牌良好形象。积极参与外部各类权威机构、行业协会等评选活动,扩大企业影响。三是坚持协同研究,加强品牌成果输出。持续加强与党建专业机构的战略合作,搭建起全国企业首家党建智库互助合作平台,推进公司党的建设创新成果推广应用,通过党建互助、文化互助、经验互助、资源互助等服务内容,强化公司党建品牌成果输出。

  抓好党建促进队伍服务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力量支撑

  公司党委始终做到“一个坚持、一个发挥”,不断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立党委班子成员基层联系点,坚持公司领导周接待日制度,制定公司两级党组织党务公开实施细则及目录清单,发布《公司司务公开管理办法》,保障职工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拓宽专业发展路径和员工成长通道,完善全面绩效管理体系,完成食堂改扩建、车棚改扩建、职工健身房建设等项目,让员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二是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不断完善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职工民主管理,承办建造二院航天大型外场试验可移动 “试验队员之家”,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化“学习型、创新型、活力型、增值型”四型团组织建设,系统性加强青年精神素养提升,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开展“青年创新创效活动提升工程”,多个集体、个人获集团级、院级表彰。

原标题:五力并发抓党建
责任编辑:梁文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