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党建论坛】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发稿时间:2021-11-10 09:32:00 来源: 人民论坛网 作者:唐洲雁 中国青年网

  作者:唐洲雁 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教授,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提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第一个就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这其实是要求我们必须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看清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在未来征程上,我们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确保党始终站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百年辉煌,是党领导人民艰辛创立的,这是我们过去成功的原因,也是我们未来继续走向辉煌的根本保证。在未来征程中,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这是我们继续创造更多人间奇迹的根本保证。

  要旗帜鲜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中国最大的国情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党领导一切,涉及党对国家政权的领导,对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工作的领导,对工、青、妇等社会团体的领导,还有对党组织内部的领导,等等。也就是说,纵向从中央到地方,横向党政军民学,一切领域一切行业,党的领导在各方面具有普遍适用性。只有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将党的领导统摄于党和国家事业的全领域,覆盖到党和国家工作的全方位,贯穿到党和国家发展的全过程,才能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中,制定科学合理的战略部署和方针政策,实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战略安排。

  要持之以恒坚持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 党的全面领导是具体的,必须体现到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体现到国家政权机构、体制机制的设计、安排、运行之中。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体制机制,是落实党的全面领导的关键所在。坚持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必须完善党依照党章和宪法实施领导的制度安排,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形成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体系,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武装力量体系,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群团工作体系。要通过持之以恒坚持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体制机制,全面优化党政权力运行机制,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确保党始终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要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落实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从严管理干部,持续深入改进作风,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发挥人民监督作用,深入把握从严治党规律。要以壮士断腕的精神、刀刃向内的勇气,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彰显党的领导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和最大制度优势。

  要矢志不渝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党中央是大脑和中枢,必须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好党的领导这个最大制度优势,最根本的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最重要的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基层党员干部要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既要有高度的理性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增强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又要体现在日常工作和生活言行上,即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原标题:【党建论坛】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