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社科时评】追光前行 做“走心”的时代记录者

发稿时间:2021-11-07 18:03:00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刘岩 中国青年网

  对于媒体人而言,记者节是一个具有纪念意义的节日,每年的这一时刻,媒体从业者或是追忆报人报史,或是讲述行业故事,或是倾诉新闻情怀,或是展望媒体未来……记者节引领着我们回望过去,重温前辈们的优良传统、精神品质,也促使我们驻足思考,如何才能追光前行,做“走心”的时代记录者?

  人们常说新闻工作者是“追光者”,追寻细微的光亮,不断探索事实真相。其实,“追光”还有更深的意蕴。

  追光,追的是老一辈新闻人燃起的“火炬”之光,这光像海上的灯塔一样指引着航向。 回顾百年历程,中国新闻工作者的征途与民族复兴的命运息息相关,一批又一批优秀的新闻工作者用自己的使命与信仰、努力与担当,记录下时代的风云变幻,在中国新闻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笔画。风雨飘摇的年代里,邵飘萍、邹韬奋等先辈以民族复兴、社会进步为己任,努力寻找前进的指路明灯。他们冒着巨大的风险创刊办报,打造出一批宣传新思想、传播新知识的舆论阵地,为中华民族的独立作出了卓越贡献,也为中国新闻理论、新闻实践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前行者的足迹引领后来人的征程。在和平年代里,同样有一批优秀的新闻工作者,他们循着先辈们燃起的“火炬”之光勇往直前,默默地发光发热,交出一份份优异的答卷。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他们扎根基层、走向田间地垄,用鲜活的笔触和镜头呈现出乡村振兴最真实的图景;抗击疫情的道路上,他们迎风逆行深入抗疫一线,报道最及时的抗疫信息,讲述最动人的抗疫故事……他们以采访现场为“战场”,以手中笔纸为“武器”,“走心”地记录着伟大时代、传递着中国声音。新时代的新闻工作者要继续追光,追前辈们点燃和传承的“火炬”之光,直面一切艰难险阻,勇敢地去探索、去发现、去记录、去传扬。

  追光,追的是自己的初心,是信念之光、热情之光,这光拥有催人奋进的力量。 “不忘初心”从来都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初心代表着来路,指引着去处。对新闻工作者来说,初心意味着坚守内心的信念和使命,也意味着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每一位记者都曾带着满腔热情踏入行业,渴望发掘身边的真、善、美,揭露隐藏在角落的假、恶、丑。这份热情和信念不应该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消减,相反应该历久弥坚。作为新时代的新闻工作者,我们应该在职责和使命的引领下,保持冷静的观察、客观的记录、忠实的捍卫,这样才能挖掘出潜伏在表象下的真相;我们既要用心、用情记录平凡人的喜怒哀乐,又要用格局、用情怀记录大时代的波澜起伏,这样才真正无愧于“时代记录者”的称号。

  对于新闻工作者来说,“不忘初心”还意味着不断进取、开拓创新。“不日新者必日退”,我们要在坚守中实现价值,在突破创新中探索发展机遇。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局势、高速更迭的传播技术……时代既给广大新闻工作者提供了广阔发展空间,也带来了诸多挑战,更赋予新闻工作者更加重要的使命。新闻工作者要时刻保持学习的热情,主动学习最新理论成果、传播手段和传播思维,朝着全媒型、专家型人才的目标,练就“走心”记录时代的真本领。

  新闻工作者是时代的参与者,更是时代的记录者。记录意味着责任。我们要承担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以先辈们的精神和内心的信念为引导,努力创造更多优秀的作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希望的那样,“为党和人民作出更大贡献,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前路漫漫,追光不止,愿每一位新闻工作者都能追光前行,做“走心”的时代记录者!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网)

原标题:【社科时评】追光前行 做“走心”的时代记录者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