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地评线】中安时评:发动科技创新的澎湃引擎

发稿时间:2021-10-29 11:07:00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卢默民 中国青年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时强调,要“坚定创新自信,紧抓创新机遇,勇攀科技高峰,破解发展难题,自觉肩负起光荣历史使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自立自强,是党和国家深刻把握历史发展大势的战略选择。“十四五”开好局,逐梦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要深刻认识和理解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内涵,自觉履行和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以知重负重、苦干实干的奋斗姿态,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汇聚强大力量。

   科技成果竞相井喷,使命光荣催人奋进。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战略谋划和实施力度前所未有,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不断强化,工程科技事业密集发力、加速跨越,我国科技创新发生了整体性、格局性、历史性重大变革。在“十三五”时期,“天眼”望天、“蛟龙”探海、“雪龙”探极、“墨子”传信、超级计算机竞逐榜首,北斗导航全球组网,5G网络加速成型……一个个世界瞩目的科技突破,推动着发展动能的转换,改善着人们的生产生活,引领我国经济不断发展进步。实践充分证明,当前我国在各个领域所取得的重大成就,都离不开科学技术的发展。这必然要求我们牢牢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要深刻认知,用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破解当前经济发展突出矛盾和问题的关键所在。要努力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高质量发展占据“桥头堡”和“制高点”,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慧与力量。

   科技人才前仆后继,集聚培养释放活力。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创新人才。从李四光、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等老一辈科学家,到陈景润、黄大年、南仁东等新中国成立后成长起来的杰出科学家……一代代科学家前赴后继、接续奋斗,把自身科学追求融入祖国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不断书写科技报国新篇章。事实一再证明,没有强大的人才支撑,科技创新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因此,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持续完善培育机制,着力释放创新活力。要善于把握科技人才特别是高端科技人才成长规律,积极排除各种干扰,打破常规思维,为战略科技人才成长提供宽松优越的环境,加快形成符合人才特点的评价机制、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努力给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充分发挥各级科技群团组织的作用,把科技人员紧紧地团结在党的周围,让人才根系更加发达,一茬接一茬茁壮成长,进而形成“千里马”竞相奔腾,科创成果竞相涌现的生动局面。

   科技高峰矢志攀越,创新氛围加快营造。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创新能力和科技水平明显提高,正在由过去的跟跑为主,逐步地转向更多领域中并跑、领跑。事实证明,科技自立自强是强国的标志,是应对大变局的底气。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国“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时期的发展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当前,我国科技实力正处于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重要时期,我们必须坚定走科技自立自强这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由之路。要秉持“敢为天下先”的志向,怀揣“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豪情,甘坐“冷板凳”,肯下“数十年磨一剑”的苦功夫,加强前瞻性、先导性、探索性、颠覆性技术研究,勇于攻坚克难、追求卓越积极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与此同时,我们还要大力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在全社会形成不畏艰辛、勇攀科学高峰的创新氛围,最大限度激发科技创新潜能,释放创新活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原标题:【地评线】中安时评:发动科技创新的澎湃引擎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