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未来网评:风雨兼程半世纪,敢为砥柱立全球

发稿时间:2021-10-26 09:21:00 来源: 未来网 作者:吕京笏 中国青年网

   50年前的今天,1971年10月25日,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2758号决议,恢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席位。11月1日,五星红旗第一次在联合国升起。11月15日,中国代表团首次出现在联合国大会上,乔冠华慷慨激昂的演讲赢得满堂喝彩,“乔的笑”成为中国外交的自信符号。

   这个拥有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大国重返世界政治舞台,真正开启多边外交、发挥大国作用,为全人类的发展笔落新篇。自此,联合国安理会里有了代表发展中国家的声音,联合国的普遍性、代表性和权威性得以加强,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得以加快建立。这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胜利,是和平与正义的胜利。

   从“任何国家的事,要由这个国家的人民自己来管;全世界的事,要由世界各国来管;联合国的事,要由参加联合国的所有国家共同来管”,到“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将继续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初心的回响,穿越历史长河。

   从重返舞台到逐步走向中央,新中国在联合国恢复合法席位以来的50年,是中国和平发展、造福人类的50年。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如此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离不开与世界的交流、合作、融合,也为世界的发展注入了中国力量。中国从来没有,也永远不会让世界失望。

   近8年平均每年帮助超过1000万人摆脱贫困,向世界提供了可学习、可借鉴的中国智慧、中国经验,实现人类进步的一大重要成果;新冠肆虐,作为全球率先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是世界经济复苏、各国信心增强的关键引擎;中国杂交水稻已在亚洲、非洲、美洲的数十个国家和地区推广种植,真正实现了“万家食粮中国粮”。可以说,世界为中国打开了一扇门,中国还世界了一个温暖、持久、有力的拥抱。

   从“坦赞铁路”到“一带一路”;从“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写入“联合国与全球经济治理”决议,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越来越成为国际社会的共同目标;从促成建立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为基础的全球气候治理机制,到在昆明举办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向全世界发出了保护生物多样性、共建全球生态文明的倡议;从积极参与朝鲜半岛核、伊朗核等重大地区热点问题解决,到全面落实《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中国始终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联合国作出日益重要贡献,是联合国的可靠伙伴和国际合作的中流砥柱。

   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呼唤大胸怀。自1990年以来,中国已派出5万多人次参与30项联合国维和行动,迄今共有20名中国维和战士为人类和平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面对疫情,中国向150多个国家和14个国际组织提供了抗疫物资援助,向34个国家派出了37支医疗专家组。中国为世界做贡献的努力从未停止,中国前行的每一步,都与全人类的脉搏紧密相连、同频共振。中国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拥有了定义人类未来的能力,却永远只进行正向输出。

   今天,世界历史又一次走到了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单边主义、冷战思维、逆全球化思潮暗流涌动。而中国步伐坚定,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坚持走和平发展之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坚持走改革开放之路,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坚持走多边主义之路,始终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50年,乱云飞渡仍从容;50年,咬定青山不放松;50年,直挂云帆济沧海;50年,兼济天下志不坠。新的历史起点,新的风云变幻,不变的是与世界人民、与国际社会携手并肩、破浪前行的初心使命,中国必将继续矢志为实现世界永续和平发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奋斗,构建更加公正和可持续的未来。(吕京笏)

原标题:未来网评:风雨兼程半世纪,敢为砥柱立全球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