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地评线】东湖评论:汇聚灼灼微光,点亮乡村振兴梦想

发稿时间:2021-09-16 14:54:0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蔡忠楷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一位支教老师带着孩子们上的一堂“大自然的诗歌课”刷屏了不少人的朋友圈。视频里,老师问道:“你们看!今天的云朵特别漂亮,还有太阳瞬间发射的光芒特别美!这些大自然美景让你们想到什么呢?”学生答:“预示着我们将走出黑暗。”是啊,正是一束束微光,汇聚成海,才将整个世界照亮。2020年,我们经历了战疫战洪战贫的战场。2021年,我们抬头看看远方,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继续追着光、靠近光、成为光。

  远方有光,让我们坚持人民至上,追着光。 天地之大,黎元为本。我们党正是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才一步步积弱成强,铸就百年辉煌,书写千秋伟业。从“打土豪,分田地”的土地革命,到“先富带动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改革开放,再到“起航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中国梦,华丽进阶的三部曲,使得中国人民实现从贫困到温饱、温饱到小康的质的飞跃,中国共产党成为历久弥坚、风华正茂的百年大党,今日之中国更加自信满怀,今日之中国更加蒸蒸日上。历史实践证明,只有坚持人民至上,我们才能在追光的路上不忘初心,激扬梦想,继续在乡村振兴的奋斗征程中,过一山登一峰、跨一沟越一壑,书写乡村发展精彩未来。

  远方有光,让我们坚持努力奔跑,靠近光。 努力奔跑,是青春最好的姿态。只有踏上一段里程,才能收获沿途的盛景;只有付出汗水,才知道终点的泉水有多么的甘冽。譬如,湖南长沙女孩龙晶睛连续10年参与支教,还组织了约1500名志愿者,教山里孩子跳舞、做手工、学英语,接受安全教育等,将爱的种子播撒在中部的山区大地。她以一言一行,丈量初心,以满腔热血,留下乡村振兴的奋斗足迹。面对越是艰苦的日子,她没有选择遇事避难。相反,她以舍我其谁的大义担当树起我辈之榜样。在乡村振兴的全面推进中,我们决不能优柔寡断、畏手畏脚,而更应该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逐梦奔跑,绘就出新时代最青春亮丽的底色。

  远方有光,让我们坚持爱人爱己,成为光。 仁者爱人,有礼者敬人。时代楷模张桂梅,18岁来边疆支教,30余年扎根深山。她尽毕生之力托起大山希望,用贴满膏药的双手,撑起贫困山区女孩头顶的一片天。不畏艰难、甘于奉献,是她作为最美人民教师拥有的崇高品质,红梅傲雪、大爱无疆,是她成长为优秀共产党员的生动诠释。“红梅花儿开,朵朵放光彩,昂首怒放花万朵,香飘云天外……”这首《红梅赞》成为华坪女高学生耳熟能详的颂歌。她,就像一束微光,不断散发微光,不断吸引微光。

  世界很大,让我们也成为一束微光。舞台再大,自己不上台,永远是个观众;平台再好,自己不参与,永远是个局外人。愿今天后的我们,能更加珍惜韶华,勇于担当,劈波斩浪,于乡村建设中汇聚灼灼微光,托起乡村振兴的伟大梦想。

  作者:蔡忠楷(黄冈武穴)

原标题:【地评线】东湖评论:汇聚灼灼微光,点亮乡村振兴梦想
责任编辑:何洌 庞晓涵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