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地评线】华龙网两江评:消费活力强劲释放 尽显中国经济澎湃动能

发稿时间:2021-05-10 16:32:00 来源:华龙网 作者:金易 中国青年网

  今年“五一”假期,全国文旅市场平稳有序。综合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通信运营商、线上旅行服务商数据,经文化和旅游部测算,“五一”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2.3亿人次,同比增长119.7%,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103.2%;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132.3亿元,同比增长138.1%,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77.0%。

  假日市场,是中国市场活力的一个缩影。在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基础上,今年“五一”假期中国国内出行、购物等一系列数据亮点频现。假日经济火热既体现抗击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也向世界传递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复苏的清晰信号。中国国内市场持续释放的消费热情,被国际观察人士称为“令世界鼓舞的信号”。

  消费是中国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也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得益于对疫情的有效控制,黄金周集中释放了被疫情压抑的消费需求,人们放心出行、放松休闲,市场强劲复苏,进一步提振了消费信心。中国消费市场持续复苏,展现了中国经济的蓬勃生机与活力,也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信心与希望。“无论是国内航班的机票,还是游乐园的门票,在‘五一’到来之前,所有的票都快速售罄,这显示出中国经济复苏逐渐提速”“中国的旅游热潮让我们看到了控制住疫情后的生活”“中国近来大规模推进疫苗接种工作,进一步增强了民众出门旅行的信心”……连日来,中国“五一”假期消费市场的繁荣景象引发国际舆论高度关注。

  中国有包括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在内的14亿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规模内需市场。当前,中国正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就是要坚持扩大内需的战略基点,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不断释放经济增长的内需潜力。假期文旅市场展现的巨大消费能量,不仅体现了中国的市场规模优势,也凸显了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释放的发展动能。今年以来,随着生产生活加速回到正轨,中国消费市场回暖态势明显。今年一季度,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5221亿元,同比增长33.9%,比2019年同期增长8.5%,比去年四季度增长了1.86%。英国《金融时报》评论指出,家庭消费今年将在拉动中国经济增长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市场资源是中国的巨大优势,也是世界共同发展的机遇。面对风险挑战,中国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办法育新机、开新局,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完善公平竞争环境,为世界各国外商投资兴业持续注入正能量,为全球商品、服务、技术等顺利进入中国市场提供商机,为全球商界创造更多机遇。从市场消费潜力看,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一大市场。无庸置疑,随着消费环境的进一步改善,消费潜力的不断释放,中国消费市场的持续复苏不仅利于自身经济恢复,更能带动各国向中国的出口和投资,从而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中国问题专家克里斯蒂娜·奥特认为,中国经济持续增长为德国企业提供了良好商机。“五一”前没有订到中国酒店的外籍网友赖恩日前在网上发帖直言:“中国旅游市场火爆……如果你的公司还没有大规模投资中国,再不来就太晚了!”

  作者:金易

责任编辑:何洌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