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不忘来时路 当好百姓官

发稿时间:2021-03-05 14:18:00 来源:人民论坛网 作者:龙海刚 中国青年网

  “共产党的干部要坚持当‘老百姓的官’,把自己也当成老百姓,不要做官当老爷,在这一点上,年轻干部从一开始就要想清楚,而且要终身牢记。”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讲话中所强调的。当“老百姓的官”,既为年轻干部的成长历练指明了方向,也寄托着殷切希望。年轻干部要以当“老百姓的官”为目标取向,永葆初心本色,牢记为民宗旨,践行使命担当,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中彰显自身价值。

  当“老百姓的官”就得学老百姓的“样”。“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奢侈浪费的危害,带头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主动向淳朴的老百姓学习,牢固树立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自觉抵制腐朽思想的侵蚀。要保持崇高的精神追求,始终把党的事业当作自己的事业,把为人民服务当作自己的奋斗目标,决不能把获取个人利益、贪图享乐看成最高的人生追求,努力在艰苦创业中塑造自己的形象;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在思想上解决好“参加工作是为什么、立足岗位该干什么、今后离开要留什么”的问题,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不搞攀比、讲排场、比阔气,反对铺张浪费、大手大脚和奢靡之风;要养成吃苦耐劳的品性,时时处处跟老百姓一样,发扬中华民族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传统美德,争当甘于吃苦、乐于奉献的表率,在艰苦创业、奋发有为中培养严谨作风,在为民服务、清贫乐道中实现人生价值,在吃苦耐劳中锻造坚韧不拔的品格。

  当“老百姓的官”就得办老百姓的事。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要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以“天下大事必做于细”的态度,真心诚意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要抓实做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每项工作,努力办实每件事,解决每一个问题。要有服务老百姓的意识,时刻想着百姓群众,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需,要走进群众生活,从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的事做起,最大限度地为群众提供帮助和服务;要提高为老百姓办事能力,认真学习业务知识,善于解决复杂问题,面对老百姓身边的问题和矛盾,要由表及里地思考,透过现象看本质,善于从繁杂问题中发现事物的规律性,从偶然问题中发现事物的必然性,善于用辨证的思维、联系的方法,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把零碎的认知系统化,真正将老百姓的好事办实,实事办好;要注重办事方式方法,经常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如实了解各项工作和规定要求贯彻落实情况,全面掌握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供领导决策参考,切实保护群众合法权益,对损害群众利益的违法行为,坚决予以纠正。

  当“老百姓的官”就得有老百姓的劲。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要像老百姓干事创业、发家致富那样,有“闻鸡起舞”的干劲,要通过实干苦干拼命干,干出“众人划桨开大船”的大劲头,干出势如破竹的新气势,干出“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好成绩。要有“干事业”的态度,对待所从事的工作,直面问题、矛盾和困难,时刻以问责警醒自己,恪尽职守,努力工作,奋发有为,要咬定目标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开动脑筋抓落实,确保每项工作都有始有终、善做善成;要有担当负责的勇气和意识,面对繁重而又艰巨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一种如牛负重的使命感、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一种寝食难安的责任感,切实肩负起时代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作者:龙海刚)

责任编辑:何洌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