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中国日报网评: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启航奋进新征程

发稿时间:2021-03-04 10:19:00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王福斌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纲要指出,预计到2035年,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实体线网总规模合计70万公里左右,建设100个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实现都市区1小时通勤、城市群2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

  中国的发展史告诉我们,交通是发展现代化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动脉”,也是优化区域发展格局、构建立体全面开放格局的重要支撑。人流、物流、资金流,是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其中人流、物流是基础,资金流是根本,但“三驾马车”的良性循环离不开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作保障,可以说一个国家有多么强劲的交通体系,就有多么强劲的经济引擎。

  我国幅员辽阔,但各种资源分布很不均衡。有了强劲“交通引擎”作保障,我们实现了不同区域的资源共享,使得“南水北调”、“北煤南运”、“西气东输”、“西电东送”的资源跨区域调配得到充分利用,也让我们获得了温带水果、茶叶、日用品等物资需求,有了强劲“交通引擎”作保障,让中部崛起、西部大开发战略得以实现,有利于推动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

  建设交通强国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民享有更便捷的交通运输,获得更公平、有效率的交通服务是发展的基础,交通发展成果也是要由人民共享。有了强劲“交通引擎”作保障,我们实现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这不仅缩短了城市间、村落间的时空距离,还衍生了一批的产业链,带来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其中“高铁物流”、“高铁新村”、“乡村旅游”使一大批贫困村民走上致富路。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球经济形势异常严峻复杂。我国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逐步趋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经济发展韧性显现。有了强劲“交通引擎”作保障,提升了我们抵御国际金融风险冲击的能力,其中开行在“一带一路”上的中欧班列,覆盖大部分中东欧国家,在保障“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中欧贸易发展的同时,也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建设交通强国是党中央赋予交通人的历史使命,是新时代做好交通工作的总抓手,是深入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作为中国第一个综合立体交通网的中长期规划纲要,提出到2035年,基本建成便捷顺畅、经济高效、绿色集约、智能先进、安全可靠的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实现国际国内互联互通、全国主要城市立体畅达、县级节点有效覆盖,支撑“全国123出行交通圈”。这份《规划纲要》为我国“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时期的发展对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只有砥砺前行、艰苦奋斗,才能书写更加恢弘的交通强国新篇章。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当前,我国发展已经站在新的起点,展望“十四五”,我们提出了“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新蓝图,相信在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动脉”会更强健,高质量发展的“血管”会更畅通!

责任编辑:何洌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