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地评线】秦平:共创亚太和世界更加美好的未来

发稿时间:2020-11-20 10:55:43 来源:群众新闻网 作者:秦平 中国青年网

  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并发表题为《构建新发展格局 实现互利共赢》的主旨演讲,强调世界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要全面深化抗疫国际合作,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中国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对外开放,同世界各国实现互利共赢,共创亚太和世界更加美好的未来。

  亚太是全球经济最重要的板块,是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打造世界地缘经济新格局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则成立于1989年11月,是亚太地区级别最高、领域最广、影响力最大的经济合作机制。目前,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有21个正式成员和三个观察员,其21个成员经济体几乎涵盖了整个太平洋经济圈。2016年数据显示,APEC成员人口已经占全球的40%,国内生产总值约占世界的60%,贸易额占世界的48%。

  世界看亚太,亚太看中国。1991年,中国正式成为APEC大家庭成员。29年来,中国和APEC各经济体精诚合作,矢志不渝推进亚太地区大开放、大融合、大发展,已经结成了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2019年,中国提出构建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就堪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亚太的具体体现。日益深入地参与APEC合作,中国也已经成了重要的引领者,走到了舞台中央。

  加强亚太合作,推动全球化走向深入。APEC数据显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的亚太地区2020年上半年经济增速为-3.7%,消费和投资分别萎缩7.1%和11.2%。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实现由负转正,在亚太区域合作中也承担起了更多使命担当。比如,在中国推动下,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就已经于11月15日正式签署。RCEP是目前世界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有力地推动了全球化不断走向深入。

  扩大开放,中国助力亚太经济复苏。APEC新近发布的《地区趋势分析》指出,以中国为代表的部分亚太经济体率先控制疫情、释放复苏信号,有望带动本地区2021年经济增速反弹至5.2%。中国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分工,更加有效地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更加主动地扩大对外交流合作,这对APEC各方而言都是重大利好。广泛而深入地参与APEC各领域合作,中国正在以实际行动推动亚太经济复苏。

  同一个亚太,同一个未来。自加入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以来,中国始终是亚太合作的坚定支持者、参与者、贡献者,发挥更大作用也广受APEC各方期待。当今世界面临更为复杂多元的挑战,亚太合作也进入新的历史阶段。随着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中国将为亚太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我们期待,APEC各方能够深化命运共同体意识,持续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快创新发展步伐,促进区域互联互通,共创亚太和世界更加美好的未来。(秦平)

责任编辑:陈子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