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乘风破浪,推动金砖航船再前行

发稿时间:2020-11-19 10:32:00 来源:天府评论 作者:安子州 中国青年网

  11月17日晚,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以视频方式举行。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守望相助共克疫情 携手同心推进合作》的重要讲话。

  金砖国家是具有全球影响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合作机制。自成立以来,其合作基础日益夯实,领域逐渐拓展,已经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建设性力量。此次,习近平主席就金砖合作提出五点倡议,传递出合力克服疫情挑战、弘扬多边主义、反对保护主义的积极信号,为当今国际格局深刻演变提供了多维度的解决方案。

  共绘金砖发展蓝图。金砖国家人口约占世界的40%,经济总量约占世界的1/4,已经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增长的重要引擎。习近平主席2019年金砖会议上就金砖国家经贸合作、坚持多边主义等议题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主张,并表示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朝着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今年则就金砖合作提出五点倡议,并再次呼吁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用实际行动为建设美好世界作出应有贡献。可见,在中方一系列倡议背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金砖国家不断走深走实,这一理念不断深化、继承和发展,为解决新时期金砖国家如何共克疫情和促进发展贡献“中国方案”。

  共商抗疫合作大计。共同抗疫,让“金砖”成色更足。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金砖国家先后举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特别外长会、卫生高官视频会议、外长视频会晤等一系列相关会议,加强信息分享,深入交流抗疫经验。与此同时,多个国家间开展的药物和疫苗研发合作进展顺利。当前,病毒仍在全球肆虐,疫情还在不断反复,夺取全球抗疫胜利仍需付出艰苦努力。为此,中国提出愿积极考虑向有需要的金砖国家提供疫苗、倡议五国召开传统医药研讨会等举措,进一步凝聚起了各国携手抗疫的最大合力。实践证明,只要团结一心、科学防治,推动以团结取代分歧,以理性消除偏见,扫除“政治病毒”,病毒传播就可以控制,疫情影响业能够克服。

  共促世界经济复苏。发展才是硬道理,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世界经济将萎缩4.4%,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将经历60年来首次负增长。一手防疫情,一手稳经济,是各国刻不容缓的任务。当前形势下,金砖国家要在确保安全前提下,积极推进经济复苏,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中实现经济社会活动有序开展;要坚定不移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反对滥用国家安全之名行保护主义之实。此外,要坚持民生优先,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并落实好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恪守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小岛屿国家提供更多帮助。

  “我们都在同一艘船上”。我们相信,只有把准方向,继续高举多边主义旗帜,秉持金砖精神,深化互利合作,助力各国战胜疫情,就一定能够为全球经济复苏发展注入信心和力量,进而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张子源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