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地评线】多彩时评:擘画更高质量更有温度更富活力发展图景

发稿时间:2020-10-27 10:02:00 来源:众望新闻 作者:徐向东 中国青年网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26日上午在京召开。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代表中央政治局向全会作工作报告,并就《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金秋北京,全球瞩目。10月26日至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京召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即将胜利完成之际召开的重要会议,是审议通过“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为未来5年乃至15年中国发展擘画蓝图的重要会议,必将为中国和世界发展注入更强大的信心。

  “十三五”即将收官,中国发展的成绩单十分亮眼。2019年全年经济总量接近百万亿元大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研发经费投入总量稳居世界第二,研发人员总量、发明专利申请量位居世界首位;城镇新增就业累计超过6000万人,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历史性地得到解决……“十三五”时期,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十三五”时期,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我们沉着冷静应对挑战,特别是坚决果断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续写了成绩斐然的中国奇迹,彰显了不同凡响的中国力量。中国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有力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得益于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中国再次站在历史的重要关口,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新特征新要求,高质量发展亟待“闯关”。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编制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是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是中国之治的重要“密码”。全面总结“十三五”发展经验、准确体察中国国情、深刻把握发展大势,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为“十四五”中国发展把脉定向。从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到中央政治局讨论拟提请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的文件,再到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十三五”规划实施总结评估汇报,“十四五”发展方位和形势跃然纸上。

  锐始者必图其终,成功者先计于始。“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十四五”画卷即将铺展,一幅更高质量、更有温度、更富活力的发展图景跃然纸上。让我们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责任编辑:何洌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