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求是网评论员:大力弘扬英雄精神

发稿时间:2020-10-25 22:56:00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中国青年网

  “70年来,我们始终没有忘记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们。19万7千多名英雄儿女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为了和平献出了宝贵生命。烈士们的功绩彪炳千秋,烈士们的英名万古流芳!”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说。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包括抗美援朝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

  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是一部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史诗。这是一场在交战双方力量极其悬殊条件下进行的现代化战争,当时,中美两国国力相差巨大。在这样极不对称、极为艰难的情况下,志愿军将士面对强大而凶狠的作战对手,身处恶劣而残酷的战场环境,抛头颅、洒热血,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英雄们说:我们的身后就是祖国,为了祖国人民的和平,我们不能后退一步!这种血性令敌人胆寒,让天地动容!20军连长杨根思在连续打退美军陆战第1师8次进攻后,最后时刻抱起炸药包与敌同归于尽;上甘岭战役中,著名战斗英雄黄继光舍身堵枪眼,为部队反击开辟胜利通道;15军战士邱少云在作战潜伏中,不幸被敌人的燃烧弹击中,为了整个战斗的胜利,他强忍烈火烧身的剧痛,一动不动,直至壮烈牺牲,年仅26岁……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她。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在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中,共涌现出30多万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个功臣集体,他们与其他志愿军将士一起,发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两年零9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他们无愧于“最可爱的人”的光荣称号!

  中华民族是英雄辈出的民族,新时代是成就英雄的时代。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在中华民族5000多年发展史上,英雄如天上星辰,数不胜数。民族危难之际,人民陷入水深火热之时,总有人挺身而出,舍生忘死,舍身取义,支撑着中华民族历经磨难却始终巍然屹立。特别是在中华民族受尽欺凌的近代,无数民族英雄奋起抵御外侮、救亡图存、保家卫国,谱写了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壮丽史诗。鲁迅先生说过,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正是他们,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奋勇前行。

  “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锻造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战争年代需要英雄,和平时期同样需要英雄。抗美援朝战争胜利6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一代又一代共和国的英雄们,同全国人民一道,顽强拼搏、持续奋斗,使中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历史巨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今天,我们正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前景光明。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前进路上,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传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面对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面对各种阻力压力,面对各种困难和考验,要像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那样,英勇顽强、舍生忘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腿肚子不会抖,腰杆子不会弯。唯有如此,我们才能“杀出一条血路”,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2020年9月27日,从韩国仁川机场起飞的中国专机降落在沈阳桃仙国际机场,机上搭载着117位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的遗骸。这是第七批回国的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最近被授予“时代楷模”称号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老战士孙景坤说:“现在全社会褒扬英烈、尊崇军人的氛围越来越好。希望年轻一代能学习英雄精神,在各个岗位上都顽强奋斗、争做先锋。”

  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英雄是一个国家光辉历史的记忆,是一个民族坚挺不屈的脊梁,是一个社会价值导向的坐标,是人民群众中的先进分子和杰出代表。崇尚英雄,不仅是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更是为充分发挥人民英雄的引领示范作用,激发每一个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荣誉感,凝聚起迈向未来的强大精神力量。俄国诗人莱蒙托夫说过:“英雄不是点燃的蜡烛,而是一束纯净的阳光。”要让这束阳光普照大地,就需要深入学习宣传英雄们的英勇事迹和革命精神,传承弘扬他们身上所展现的非凡品格和伟大精神,营造以英雄为荣、人人争当英雄的浓厚社会氛围。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全体同志回信,向他们致以诚挚的问候。总书记在回信中表示,志愿军将士及英雄模范们的功绩,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他强调,全党全社会要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大力弘扬英雄精神,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时代呼唤英雄,英雄光耀时代。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新时代必将是大有可为的时代。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像英雄模范那样坚守、像英雄模范那样奋斗,共同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壮丽凯歌!

责任编辑:何洌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