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致敬!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发稿时间:2020-09-08 17:25:00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马岳君 宋胜男 刘丹 中国青年网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不知让多少人热泪盈眶。

  01

  晨光中的人民大会堂,庄严肃穆。

  今早,国宾护卫队护卫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乘车前往人民大会堂。北门外,高擎红旗的礼兵分列道路两侧,肩枪礼兵在台阶上庄严伫立,青少年热情欢呼致意。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沿着红毯拾级而上,进入人民大会堂。

  大会开始,全场肃立,向抗击疫情斗争中的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在雄壮的《向祖国英雄致敬》乐曲声中,习近平为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一一颁授勋章奖章,并同他们亲切握手、表示祝贺。

  以国之名,表彰抗疫英雄!

  被表彰的代表中,既有广为人知的“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把中医药写进抗疫“中国方案”的张伯礼、坚守一线与时间赛跑的张定宇、日夜率团队研制重组新冠疫苗的陈薇等“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也有那些默默无闻、在平凡岗位作出不平凡贡献的“普通英雄”。他们,是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的广大医务工作者,是闻令而动、敢打硬仗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是冲锋在前、英勇奋战的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是不惧风雨的社区工作者、政法干警、志愿者……

  他们既是平凡的中华儿女,也是国家的功臣和人民的榜样。当世所罕见的新冠肺炎疫情汹汹来袭,舍小家为大家、讲忠诚敢牺牲、乐奉献能付出的崇高品质在无数人身上得到体现。钟南山等功勋模范人物,是所有抗疫英雄的杰出代表,他们的优秀品质,成为了中华儿女众志成城、勇于担当的民族精神的生动体现。

  举行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是对抗疫功臣的应有嘉许,也是对抗疫精神的“加冕”,是以国家之名告诉全社会——国家和人民从来就不会忘记那些为了国家利益、人民利益而奋不顾身的“逆行者”“平凡人”。

  “14亿中国人民,不分男女老幼,不论岗位分工,都自觉投入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坚韧团结、和衷共济,凝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上的这段话,真实记录了中国的战“疫”故事。

  今天,致敬国之脊梁,致敬每一个为抗疫努力的平凡的你。

  02

  从深冬到金秋,从武汉到全国,此时此刻,往事历历在目。

  岁末年初,大疫突袭,武汉告急,疫魔肆虐于荆楚大地。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事关民族安危、国运休戚。

  障百川而东之,回狂澜于既倒。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主持召开一系列会议研究决策、部署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引。

  各党政军群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坚持全国一盘棋,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上下同心、全力以赴,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坚决遏制了疫情扩散蔓延势头,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重大成果。

  抗疫,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当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受到威胁时,全国上下一切以挽救生命为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在保护人民生命安全面前,我们必须不惜一切代价,我们也能够做到不惜一切代价。”为了尽快阻断疫情传播,党中央果断关闭离汉离鄂通道,实施史无前例的严格管控。危难关头,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扎实工作,每个党支部都是一个堡垒,每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他们坚守着人民至上的宗旨信念,践行着服务人民的铮铮誓言;广大医务工作者们义无反顾、日夜奋战,医疗救治“一人一策”,绝不放弃任何一条生命;广大政法干警、疾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忠诚履职、坚守岗位;科研人员、新闻工作者、下沉干部、志愿者、企业职工真诚奉献、不辞辛劳……来自各行各业的普通人,凝聚在一起,拧成了无穷的力量,有人甚至将生命永远定格在了这个春天。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是最平凡,也是最伟大的承诺。坚定的人民立场,深厚的人民情怀,为我们赢得这场疫情防控斗争注入了强大信心和无穷力量。

  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

  03

  疫情期间,一张“落日余晖照”让无数网友感慨人间值得。

  上海支援湖北医疗队医生刘凯在护送87岁老人做检查途中,特意停下让老人欣赏久违的落日。时隔半年,9月4日,照片中的两位主角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重逢。

  “这是我的救命恩人!”87岁的老人与90后医生紧紧相拥,重现了携手看夕阳的温馨一刻。所有的感恩、感谢,也在这一刻化作了无声的哽咽。

  一如今天,全国人民都在向获得表彰的抗疫功臣致敬,“感谢有你”“致敬英雄”的字眼不断刷屏。虽未当面说声感谢,但经历生与死,跨越冬与春,这段艰辛历程中的每一滴汗水、每一段故事、每一个微笑、每一种牺牲,都是我们刻苦铭心的共同记忆。

  人民不会忘记,在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武汉人民如何顾全大局,关闭九省通衢;全国各地如何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人民不会忘记,84岁高龄的钟南山,挤上高铁餐车,星夜兼程赶赴武汉;72岁的张伯礼,在胆囊摘除手术后的第三天就投入工作;“铁人”张定宇在自己身患渐冻症、妻子感染新冠病毒的情况下,仍坚持战斗在与病毒斗争的第一线;巾帼少将陈薇率领团队研制重组新冠疫苗,让世界再一次见证了中国速度。

  人民不会忘记,那些写下“请战书”奋勇冲锋的医务人员,那些日夜兼程建设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的工人,那些高喊“疫情不退,我们不退”的政法干警,那些不惧风雨、坚守一线的社区工作者,那些默默奉献的平民英雄和每一位普通劳动者。

  人民不会忘记,10天建成火神山医院,12天建成雷神山医院,8天时间确定病原体,16天研发成功检测试剂盒,20多天核酸检测人数超1100万……这样的中国速度背后,有多少人在拼尽全力。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其实,从多地机场用民航界最高礼仪“过水门”仪式迎接英雄回家,到18座城市的5万多张户外电子屏同时为英雄点亮,再到很多景区、企业、商家陆续推出感恩回馈一线医护人员的活动,致敬、感恩、犒劳战“疫”英雄,早已成为了全社会的主基调。

  今天,以国之名致敬抗疫英雄,无疑再一次说明,这些名字和功绩,将永远铭刻在共和国的丰碑上,更将深深融入我们的血液,刻在我们的记忆里。

  最好的致敬,是传承。

  表彰这些奉献于祖国的人,记住这股顽强抗争的力量,传承这种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我们才能更好地经受住考验,奔涌向前,生生不息!

  来源:法治日报(作者:马岳君 宋胜男 刘丹)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陈子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