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这条铁路有点怪,沙漠里竟然藏着天鹅湖!

发稿时间:2020-08-04 12:49:00 来源:中国铁路 中国青年网

  7月31日,由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发现最美铁路·探秘戈壁临策”主题网络宣传活动正式启动。由多家媒体、网络达人组成的“发现团”,搭乘“草原之星”额济纳旅游专列,深度体验定制化旅游专列的“最美服务”,实地探访大漠戈壁临策铁路的“最美景色”。

  看点一 “草原之星”旅游专列

草原之星

  国内跨省旅游市场开放以来,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依托“铁路+旅游”服务新模式,开行首趟暑期定制化旅游专列,专列的开行对助力旅游行业复工复产,激活假期经济活力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专列以呼和浩特为游客集散中心

以夕发朝至为运行模式

组织游客乘坐专列

游览额济纳秀美风光

体验人文历史文化

领悟航天精神

“草原之星”为旅客提供集出行、住宿

就餐、淋浴、KTV娱乐等高品质服务

内部装饰全部采用高级环保材料

充分融入蒙古族文化特色

配备随车医生

为游客提供安全、舒适、愉悦的出游体验

值乘旅游专列的乘务员

都经过精心挑选

形象好气质佳、服务能力强

中蒙英三语接待

定制化服务

细心呵护您的旅途

  看点二 大美额济纳

额济纳

  有着数千年历史的额济纳,地处内蒙古自治区最西端,是我国向北开放的前沿,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额济纳火车站作为临策铁路终点站,被誉为草原丝绸之路上的“胡杨驿站”。

  每年9、10月份,是额济纳的旅游旺季,数以万计的游客,乘坐火车来到额济纳,一睹千年胡杨的奇观。

  2018年,额济纳改扩建后站房总面积达459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1000人候车。

  看点三 穿越沙漠的铁路

临策铁路

  临(河)策(克)铁路于2009年12月26日建成通车,线路东起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穿越河套平原、戈壁、乌兰布和与巴丹吉林两大沙漠,西至额济纳旗策克口岸,全长768公里,途经内蒙古自治区的2个盟市7个旗县。

在巴丹吉林沙漠上

有一条国内铁路最长的“防沙明洞”

长达8.8公里

  看点四 “孤独”的二人小站

天鹅湖站

  天鹅湖站位于临策铁路627公里处,是一个仅有两人值守的五等小站。临策铁路沿线80%的地方是戈壁,90%的路段远离公路,其中400公里是无人区。

  车站刚成立时,只是戈壁滩上孤零零的一栋平房。这里年风沙天数多,最大风力13级,夏天像火烤,冬天像冰窖,一年不下雨,半年沙尘暴。这里有着“要种活一棵树比养活一个孩子还难”的说法。

不甘如此的铁路人

在站区选了一块比较好的地

开辟了小菜园

还养了几只兔子

平时可以吃到蔬菜

也没那么寂寞

小站一年四季被黑沙石包围着

除了恶劣的环境难熬

最艰难的就是无边的寂寞

临策铁路人默默坚守

在这远离家乡的小站

守护着铁路运输安全

  看点五 大漠植绿人

沿线治沙

  铁路治沙人采取“高、中、低”尼龙网格相配套的方式阻沙,并在防沙网格中种下了耐旱易活的梭梭、棱条、红柳等植物,利用这些耐旱植物有效“锁住”沙地水分,形成区域性的“小生态”,防止沙害蔓延。

  在临策治沙人十年来的艰辛付出下,线路沙害得到了有效控制,从最初开通时沙害地段超65%压缩至约35%,客车每天一趟按时到达。

欢迎大家乘坐“草原之星”旅游专列

来到美丽神奇的额济纳

感受别样的瑰丽风景

发现大漠戈壁中最美的临策铁路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何洌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