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丨毛青:目标只有一个——天下无疫!

发稿时间:2020-08-04 10:03:00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魏红平 左胜男 张永进 中国青年网

毛青:抗击疫情前线就是我的战场

毛青为临床医学专业学员讲授新冠病毒防控知识。张永进 摄

  “疫情并不可怕,只要我们能够正确地面对、合理地处置,任何病毒最终都会被人类征服。”这是7月24日下午,毛青在为临床医学专业学员讲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课时的开场白。

  作为全军感染病研究专家、国内传染病防治的领军人物,毛青从军近40年,不论是抗击当年的非典、埃博拉病毒,还是防控如今的新冠肺炎疫情,当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他总是毫不犹豫地冲在前面。

毛青在武汉火神山医院隔离病房询问患者病情。(资料图)

  “穿上这身军装,就是要冲锋陷阵。人民军医,就要经受得起生与死的考验,在医疗救护战场上为官兵、为患者解除伤痛。”每次面对感染类疫情,毛青总是在最危难的时刻投入战斗。

  2003年抗击非典期间,毛青所在医院感染科收治5名非典病人,他连续2个多月守护在病房里,积极救治病人,并收集各种救治数据。

毛青在援助利比里亚抗击埃博拉病毒期间,代表中国医疗队发言。(资料图)

  2014年8月,毛青带领160多名队员,代表国家远赴非洲利比里亚,参加支援抗击埃博拉疫情。近100天的时间里,作为医疗队首席专家,他带领战友们用实际行动在异国他乡展示了中国军人的使命与担当。

毛青在武汉火神山医院隔离病房查看患者病情。(资料图)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陆军军医大学受命抽组支援武汉医疗队,毛青不顾髋关节病痛,以军人时刻冲锋的姿态,坚决听从号令,除夕夜驰援武汉,带领团队进驻武汉金银潭医院两个病区,当天收治确诊患者;转战武汉火神山医院,挖潜增设收治床位,组织科室人员连续奋战;精心救治患者,被称为“可以托付生命的人”。

  完成抗击疫情任务回撤后,面对一起出征的379名队员,毛青实现了他当初出征时的誓言:“一个都不能少!我一定把每一名队员都平安带回来!”

毛青坚持每天到病房查房,把患者当亲人。张永进 摄

  近年来,毛青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被表彰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荣立二等功1次。2020年,所在科室被评为“全国优秀团支部”“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陆军“四铁”先进单位。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之际,毛青被中央宣传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表彰为“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人民军医为人民,毛青把战友当兄弟,把病人当亲人,把医德举过头顶。他说,自己的目标只有一个:天下无疫!

毛青在生物样本库查看血清历史样本。张永进 摄

毛青在实验室指导研究生做核酸检测。张永进 摄

毛青与临床一线医生讨论患者病情。张永进 摄

毛青在护士站查看科室为军服务执行情况。张永进 摄

毛青为外国留学生授课。张永进 摄

毛青在荣誉室为党员讲科室传统。张永进 摄

毛青接受记者采访。张永进 摄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何洌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