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地评线】荔枝网评:把好建设坚强战斗堡垒的“首关”

发稿时间:2020-06-30 09:58:23 来源:荔枝新闻 作者:艾佩韦 中国青年网

  特约评论员/艾佩韦

  1990年,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有效指导了党的基层组织选举工作。经历30年的发展变化,全国党的基层组织数量已经从1949年19.5万个增加到如今400多万个,全面覆盖各个领域。立足党的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所面临的新情况、新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制定并实施《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新时代党的基层组织选举提供了更加科学、精准、高效的制度依据。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组织体系的基本单元,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的基层组织选举工作好坏,直接影响着党的执政大厦地基,影响着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条例》为党的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提供了依据、明确了要求,各级党委要强化组织领导,当好“把关人”,把好建设坚强战斗堡垒的“首关”。

  “前置把关”抓学习,推动《条例》入脑入心。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学习是提高思想认识的重要手段。《条例》汲取了3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基层组织选举工作的有益探索和有效经验,补齐了党的基层组织选举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对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党委要组织好《条例》的学习工作,要加强对下级党组织学习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推动《条例》意义和内容入脑入心。

  “全程把关”抓指导,提高党内选举质量。《条例》是新时代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发扬党内民主、尊重党员民主权利、规范基层党组织选举的具体举措。建强战斗堡垒,提高党内选举质量,关键要不折不扣抓好《条例》落实,把具体举措执行到位。各级党委要逐条对照《条例》规定,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加强谋划,精心组织,全程把关,加强代表资格条件审核、代表名额分配、代表结构优化,遵守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原则,保障党员权利,保障党内选举质量,夯实党的基层组织队伍建设。

  “纪律把关”抓监督,确保选举风清气正。抓好党的基层组织选举工作,目的是为了选出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配出结构优功能强的好班子,换出心齐气顺劲足的好面貌。任何违纪违规操作都会让选举工作成效打折扣,甚至危害党的“微细胞”肌体健康,阻滞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因此,必须用铁的纪律保证选举工作风清气正。各级党委要压实全面监督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压实专责监督责任,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换届纪律,对破坏选举工作的违纪违法行为严肃查处、通报曝光,严把选举的“纪律关”。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只有把《条例》落实到位,选举工作把关到位,才能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使之始终成为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艾佩韦)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