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两会为持续向好的当前形势再添新机

发稿时间:2020-05-27 11:15:00 来源:人民论坛网 作者:罗来军 中国青年网

  作者:罗来军 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突发的疫情打乱了正常的世界经济发展秩序,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各国发展前景面临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强。我国受疫情影响也不容小觑,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全面部署,各级各部门按照党中央指示精神严格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已经取得了阶段性重大胜利,经济恢复也达到了很高水平。受疫情冲击,今年全国两会召开时间推迟,非常时期召开的非常两会,将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以及经济发展的各项工作再添新谋划、新动力、新机遇。

  我国的战疫经验以及疫情防控下的复工复产经验值得世界各国借鉴,有利于帮助各国更好地应对疫情蔓延以及振兴遭受疫情冲击的经济。在疫情全球蔓延仍比较严峻的形势下,我国的疫情防控已经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全国基本上很好地控制住了疫情。与此同时,我国人民坚定地投入到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战斗中来,中央和各地相继出台一揽子政策鼓励企业复工复产。截至4月25日,规上工业达到正常生产水平一半以上的企业接近85%,规上服务业企业超过70%,有资质的建筑业企业超过60%,反映出我国疫后经济持续向好的重要态势。

  当下,全国两会的召开,疫情防控与经济恢复无疑是两大重要议题,一方面,将为写好疫情防控后半篇文章及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献计献策;另一方面,将对我国的战疫经验和经济恢复发展经验进行梳理和总结,既为我国下一阶段工作做好支撑,又为世界各国的战疫行动和经济恢复提供经验借鉴与帮助支持。

  对于中华民族而言,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我国今年将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反贫困是全人类的艰难挑战,而我国开创了全人类最伟大的反贫困伟业。从数字看,我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连续7年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从收入看,2013年至2019年,832个贫困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6079元增加到11567元,年均增长9.7%。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3416元增加到2019年的9808元,年均增幅30.2%。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贫困人口减少7.4亿,对全球贡献率超70%,中国经验、中国方法、中国路径将为世界脱贫提供积极的借鉴意义。这次全国两会,扶贫脱贫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研讨和总结,不仅是给中华民族的一份大礼,也是给全人类的一份大礼。

  2020年还有一项特殊的事项,即我国的“十三五”收官。总体来看,五年期限的主要指标总体达到预期进度。因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经济指标有所下滑,但经济持续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我国拥有1亿多市场主体和1.7亿多受过高等教育或拥有各类专业技能的人才;有包括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在内的14亿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规模内需市场……同时,我国还是世界唯一一个拥有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更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第一引擎”。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今年的全国两会,将对“十四五”发展规划如何“高质量”的筹划,进行深入的讨论、分析与建言,为我国在下一个阶段,如何更好地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重大战略事项提供政策设计和智力支撑。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