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地评线】中安时评:谱写新时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新篇章

发稿时间:2020-05-20 08:46:0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尹贵龙 中国青年网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下称《意见》)正式发布。《意见》全文逾万字,囊括九大部分,涉及从国企改革、财税改革到要素市场改革以及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制等诸多领域。此次《意见》发布意味着新一轮经济体制改革“路线图”出炉,亮出了一份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的“行动指南”。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这是我国改革开放历程的生动写照。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极大调动了亿万人民的积极性,极大促进了生产力发展,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发生变化,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新阶段,新的经济社会发展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出新的要求。《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总体要求,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行顶层设计和系统擘画,提出七个关键领域的改革举措。同时,以改革实践中新出现的制度创新为重点,及时将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改革措施制度化、法治化,上升为全党全国的共同意志。充分展现了我们党和国家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认识不断深化、思想不断更新、理论不断成熟、改革不断深入,标志着我们党和国家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

  “改革没有完成时,改革永远在路上”。过去,我们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有效解决了一批结构性矛盾,在很多领域实现了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打通理顺了很多机制上的堵点、难点、痛点,解决了很多民生领域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面对新的形势、新的问题、新的困难,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再接再厉,坚定不移深化市场化改革,助力新时代的巨轮不断破浪前行。《意见》在总结40多年改革开放伟大成就和制度建设成果的基础上,对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相关决策部署进一步细化实化,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框架中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作为重点,具有十分鲜明的时代特征。《意见》还围绕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提出有针对性的改革举措,“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抓主要矛盾、也抓矛盾的主要方面,既着力攻坚克难,也注重激活激发改革创新动力。这些举措不仅更好满足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也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强大动力和体制保障,必将推动新时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走深走实、迈向新的境界。

  实干兴邦,空谈误国。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意见》中的各项措施、要求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对标对表,进一步理顺政府和市场关系,理清工作思路和工作抓手,锐意进取,不懈努力,狠抓落实,奋力谱写新时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新篇章。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