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围绕“三度”加快推进5G建设应用

发稿时间:2020-05-11 07:56:48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郑宗生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中国移动珠峰6500米前进营地2个5G基站及所有点位正式调通,5G信号直接覆盖珠峰顶端,中国5G基站建设迎来又一个里程碑。

  山高人为峰。5G在某种程度上代表着人类的科技新高度,而峰珠穆朗玛峰也被誉为世界屋脊。此次5G上珠峰,象征着技术进步的新高峰与大自然的高峰比肩鼎立,既是中国5G的“登顶”之作,更昭示着中国新基建的“新高度”。带着这份自豪与荣光,我国5G建设还需乘势而上,在建设速度、融合深度、应用广度上下功夫,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硬核支撑。

  在建设速度上下功夫。5G建设也可以套用“要想富,先修路”这句俗语,其基础设施建设就像是“修路”一样,是必不可缺的先决条件。当前,各地新基建投资开足马力,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5G建设更是呈现全力加速状态。此次5G上珠峰,就是我国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缩影,工程技术人员克服高寒缺氧、环境恶劣、运输不便等困难,仅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就完成了在生命禁区的工程建设极限挑战,为后期拓展珠峰5G智慧旅游、科考5G通信保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近日,1千多万网友已经在家通过5G直播信号观看珠峰全貌,感受“云登顶”,展示了中国5G方面的强大建设实力。此外,5G基站已覆盖一大批中国地标性建筑,八达岭长城、故宫、曲阜“三孔”、苏州园林等地,都已开通5G网络,多个城市的地铁也接入5G。各地要再接再厉,加快数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5G商用配套建设一条条“信息高速路”。

  在融合深度上下功夫。5G发挥好“引擎”作用,关键要做好融合应用文章,发挥产业支撑作用。5G作为支撑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关键新型基础设施,不仅在助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方面作用突出,同时,在稳投资、促消费、助升级、培植经济发展新动能等方面潜力巨大,日益成为各个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加速器。以旅游行业为例,除了珠峰“云登顶”吸引超千万人的围观,故宫、五台山、平遥古城、皇城相府等多个景区也纷纷通过直播、5G等技术实现了“云游”。当然,“云旅游”的异军突起,只是5G作为促进各行业数字化转型的一个缩影,未来将实现行业智能化重塑,促进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接下来,我们要“深耕”5G商用领域,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相融合,驱动医疗、教育、物流等领域数字化转型,实现赋能赋智,在融合应用中释放5G的最大优势。

  在应用广度上下功夫。5G是新一轮产业革命的制高点,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具有广泛的应用空间,人们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3月底,中国移动5G套餐客户数累计达到3172.3万户,相比2个月前大增近5倍。工信部新闻发言人黄利斌介绍,2020年一季度中国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在去年同期增长129.1%的基础上再增长39.3%。各地也根据自身产业环境和民生需求的差异,提出了接地气的重点应用发展领域。比如:山东的“5G+智慧海洋”应用、山西的“5G+智能矿井”应用、上海的“5G+金融服务”应用、广西的“5G+智慧港务”等。可以说,人们对5G的需求强劲,应用领域广泛,市场需求旺盛,经济拉动效应十分显著。因此,各地要探索5G商业模式,围绕智慧厂区、智慧景区、智慧园区、智慧港区、智慧校区等重点领域,积极开展5G场景先行先试,培育形成示范工程,探索积累一批可应用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

  发挥5G的强大带动效应,是中国领跑世界经济数字化进程的题中之义,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各地要再接再厉,在建设速度、融合深度、应用广度上按下“快进键”,努力开创信息技术大创新、产业模式大变革、发展质量大提升的新时代。(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