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军报评论:奋发有为 再立新功!

发稿时间:2020-05-06 10:42:18 来源:军报记者 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 中国青年网

奋发有为 再立新功

  ——热烈祝贺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次飞行任务圆满成功

  ■解放军报评论员

  5月5日,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首飞成功,正式拉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任务的序幕。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专门发来贺电,高度评价这次飞行任务圆满成功的重大意义,并对各参研参试单位和全体同志表示热烈祝贺和亲切慰问,这必将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为实现中国梦和强军梦而不懈奋斗,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5月5日,为我国载人空间站工程研制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首飞成功,正式拉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任务的序幕。屠海超 摄

  “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于攀登航天科技高峰”,这是习主席对新时代航天人的殷切希望和深情勉励。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次飞行任务展开以来,各参研参试单位和全体同志团结拼搏、同舟共济,成功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重重困难,夺取了首次飞行任务圆满成功的重大胜利。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空间站,解决有较大规模的、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中第三步的任务目标。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主要承担着我国空间站舱段等重大航天发射任务,是目前我国近地轨道运载能力最大的火箭。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次飞行任务的圆满成功,标志着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首战告捷,为全面实现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发展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

  迢迢飞天路,悠悠中国梦。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1992年,党中央作出实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从无人飞行到载人飞行,从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从舱内实验到太空行走,从单船飞行到组合体稳定运行……28年来,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始终按照“三步走”战略分步推进实施,圆满完成第一步、第二步全部既定任务。载人航天工程的实施,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载人航天发展道路,创造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极具标志性意义的辉煌成就。

  探索浩瀚太空永无止境,攀登科技高峰任重道远。载人航天是当今世界最复杂、最庞大、最具风险的领域,是技术密集度高、尖端科技聚集的系统工程。每一个新高度都是一个新起点,每一次叩问都是下一次探索的开始。载人航天工程后续任务艰巨繁重,面临的困难和考验严峻复杂。“知己不足而后进,望山远岐而前行。”我们坚信,只要航天战线的广大科研人员艰苦攻关、连续奋战,就一定能完成好后续任务。

  “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太空之路,无比广阔;航天征程,无限壮美。新时代的航天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在航天报国和科技强国的伟大实践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再立新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全军官兵要像航天人那样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奋勇拼搏、接续奋斗,不断夺取新胜利,成就新荣光,切实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