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地评线】齐鲁网评:下足绣花功夫,推动“直播带货”行稳致远

发稿时间:2020-04-28 16:29:00 来源:齐鲁网 作者:蔺炳正 中国青年网

  近来,不少领导干部主动“触网”,通过直播带货积极推介当地特色农产品,拓展销售渠道,推进复工复产,取得积极成效,赢得网民普遍点赞。领导干部直播带货顺应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潮流趋势,要进一步放大电商平台助农效应,需着力在发动群众、完善设施、强化品控上多下绣花功夫,呵护和推动直播带货行稳致远,助力实现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着力培养农民接好“接力棒”。领导干部“自带流量”,具有较强的公信力和权威性,通过直播带货,破解农产品销售难,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对于增加农民收入有重要意义。领导干部直播带货为农民群众利用电商平台推介农产品“打了样”,需充分动员广大农民群众发扬“主人翁”精神,接好直播带货“接力棒”,主动当好产品“代言人”。通过选树典型、宣传经验、加强农业数字化和信息化能力培训,培养农民强化互联网思维、掌握用好电商平台的能力和技巧,鼓励、支持、引导有潜力的农民开设网店,主动走进直播间推介当地特色农产品。广泛调动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延续和放大直播助农的热度,直播带货就可成“燎原之势”,用好互联网这个“最大增量”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就有了强劲动力。

  着力完善设施提升“供应链”。直播带货促进农产品销量大增之后,一些地方在商品储存、供应、物流等方面的短板渐次显现。如仓储设施、冷链运输、末端配送体系的不完善,导致产品供应跟不上,有的网红产品短时间内出现脱销现象,或是产品经过“长途跋涉”送达网友手中时已然变质,使直播带货的助农效应打了折扣。要在加强农村网络、仓储等基础设施建设、畅通物流渠道、补齐农村流通短板等方面多下功夫,打通直播带货的“最后一公里”。结合当地农产品种养规模,综合考虑产销辐射半径等因素,统筹做好农产品供应链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工作,建立高效、畅通、安全、有序的产品供应链体系,全面提升供应链管理效率,实现仓储点位科学布局、产品供应配送充足及时,更好满足网民对安全优质、营养健康农产品的消费需求。

  着力强化品控赢得“好口碑”。直播带货本质上是一种营销模式,自然不能忽视产品质量这个根本所在。直播带货绝非“一锤子买卖”,即使产品“首秀”卖得红红火火,若无过硬产品质量保证,产品也难以持续受到网友追捧。要严格产品筛选,将产品质量作为入围直播带货产品的“硬门槛”,杜绝以次充好现象。强化产品生产源头把控,减少农药、化肥使用,切实提高农产品绿色品质。完善产品溯源码机制,实现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强化网络销售秩序管理,畅通网民维权渠道,确保网民及时维护自身网购合法权益。直播带货所推介的产品质量有了保证,让消费者买得舒心、吃得放心、用得安心,才会赢得好口碑、招来更多“回头客”,更好彰显品牌影响力,为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带来新动能。(文/蔺炳正)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