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地评线】潮评|打造特色小镇升级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稿时间:2020-04-28 14:25:18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李治钢 中国青年网

  高标准建设特色小镇,是高质量发展组合拳的关键一招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一环,是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

  自2015年特色小镇创建以来,各地各相关部门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以及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和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功能“四位一体”的理念,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特色兴镇、产业建镇,推动特色小镇从无到有、从有到优。

  随着全国各地特色小镇的持续推进和有序发展,不仅积累了有益经验,还涌现出一批产业特色鲜明、要素集聚、宜业宜居、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既有历史古镇,也有现代产业园区;既有灵秀水乡,也有奇峻山区;既有山水相连,也有人文荟萃……一个个创新能力强、体制机制活、生态环境美的特色小镇,带来了有效投资增长、促进城乡一体化、推动改革创新迈向纵深等多项“溢出效应”,成为各地践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平台和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新载体。

  当前,为适应新形势、新变化和新要求,各地应紧紧抓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机遇期,把特色小镇建设作为扩大有效投资、壮大国内市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举措,锚定更高目标,拿出更实举措,全力打造特色小镇升级版,推动特色小镇不断迭代升级,把特色小镇这张名片擦得更亮。

  打造特色小镇升级版,要突出“产业更特”。特色小镇的形态是小镇,核心是产业,要在“产业特而强”的基础上,整体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竞争力,全力抢占产业链制高点。既要扬产业优势,依托最有基础、最有优势、最有潜力的产业来建设特色小镇,努力培育形成方向明确、精准聚焦、错位发展的特色产业集群,又要补产业短板,集聚一批功能互补的优势龙头企业,培育一批“专特精新”企业,打造一批“单打冠军”和“隐形冠军”,以特色小镇为核心带动上中下游企业进行产业链重组,让产业链韧性和附加值得到显著提升。

  打造特色小镇升级版,要突出“创新更强”。创新是实现特色小镇高端化、特色化发展的必由之路。特色小镇要继续强化和创新典型引路机制,大力推广“数字+制造”“金融+实体”“创意+传统”等模式,注重技术输出,强化对接交流,加强时尚创意产业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推进和优化各类创新平台建设。

  打造特色小镇升级版,要突出“机制更活”。特色小镇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特色产业基础、灵活的市场机制、精准的政策支持、有效的政府服务和超前的小镇居民自治意识。要通过推进“放管服”改革,强化政策供给和要素保障,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着力消除各种制度性障碍,并运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手段,打造一流发展环境吸引更多创新创业者、众创项目落地生根。

  打造特色小镇升级版,要突出“协同发力”。特色小镇不仅是高端产业平台、创业创新平台,更是新型城镇化平台、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靠单个企业、单个项目、单个投资运营主体,不可能建成一个成功的特色小镇。因此,要构建多主体协同、多要素联动的产业生态系统,强化企业主体、创新主体、政府主体、平台主体协同发力,实现产业协同、创新协同、功能协同、文化协同、治理协同和区域协同。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