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中国少年说】新冠病毒在哪里?

发稿时间:2020-03-18 21:23:00 来源:未来网 作者:杨翊鑫 中国青年网

  这注定是我人生中一个难忘的寒假!在回老家过年的途中我慢慢听到大人们谈起“新冠病毒”四个字。一开始我并不在意,认为这只不过是个小小流感而已,几周就会没了。后来发现电视上、网络上、周围人的谈话中,都提到这个“新冠病毒”,表情严肃中带着沉重,这才引起我的关注。

  我虽不知道“新冠病毒”会对中国造成什么影响,但我知道因为这个“新冠病毒”,我经历了太多的人生中的第一次。第一次,我跟爸爸妈妈回老家,无论是坐高铁还是乘飞机全程都戴着两层口罩,并且全程都没有摘下;第一次,无论天气多么好,在外活动的人少了,出行的人们也都戴上口罩;第一次,春节期间,原本可以热热闹闹的过大年,但是庙会和大型的文艺活动没有了,那么冷清;第一次,回到老家没有去亲戚家拜年、吃饭、围坐火炉旁谈笑;第一次,寒假这么长,到了开学的时候也不能上学;第一次,在家里通过互联网上课、自学;第一次,已一个多月不出家门;第一次,亲身经历这么恐怖的病毒。

  “新冠病毒”强行拉着我们打响了一场战争,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一场全民的战疫!它,看不见,摸不着,却无处不在。它已经映入了我们的记忆,甚至是民族记忆,国家记忆!

  我知道,它是一种强大的病毒,是一个强大的敌人。妈妈告诉我,“新冠病毒”这样持续下去会对中国的经济造成很不好的影响,但是,我们的国家以牺牲经济为代价挽救人民的健康,此时,我们的民族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团结,全国人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自觉的在家隔离,和“新冠病毒”做斗争,把病毒闷死。在与疫情作斗争的过程中,每天都会发生令人感动的人与事,令我难以忘怀。那些医护人员、军人、新闻工作者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机会,毅然决然地奔向一线,他们难道不知道一线的危险吗?不知道有可能会面临牺牲的危险吗?但他们仍然坚定,并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成为最美逆行者!妈妈告诉我这是责任担当!这是家国情怀!一些企业家、艺术家,也纷纷捐钱、捐物,虽然不能去一线,但是他们倾尽全力,只为保障好前线必需物资,让他们安心战斗!那些默默坚守岗位的超市收银员、快递小哥、环卫工人,是他们的艰辛付出保障我们正常生活。还有一些不留姓名的普通人,也是倾其所有,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在南京高速公路上,一位男子将车停在检查点,从后备箱搬下一箱口罩,当交警问其姓名时,他只回答了三个字:“中国人!”

  在灾难面前,没有人选择逃避。古人说:事不避难,义不逃责。“新冠病毒”虽猖狂肆虐,由于这些人的挺身而出,为我们撑起了一片晴朗的天空。岁月静好,只是因为有你们在负重前行!你们是民族的脊梁、民族的魂。

  新冠病毒你纵然夺取了那么多人的宝贵生命,让我们闻之色变。不过,你选错对手了。因为你选择的是无论倒下多少次但总会努力站起来的中华民族!我们团结一致,众志成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你固然对我们经济造成损失,但仍无法阻止我们前进的脚步;你虽然使我们多日不能开学,但我们不会落下学业,向抗日战争时期西南联大的学子学习,克服困难!你纵然使我们长时间不相见,但我坚信我们的友情会变得更牢!

  “新冠病毒”你在哪里已经不重要了,从你暴发的那一刻起,我已知道,你必败无疑,你已无处可逃!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