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巩固主题教育成效

发稿时间:2019-12-10 08:46: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邓尤福 中国青年网

  民主生活会,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31日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上强调,主题教育结束前,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连日来,各地、各单位相继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一堂必修课。在第一批主题教育开展期间,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就印发《关于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明确要把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一次政治体检,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一项重要内容。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就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情况进行考察时强调,要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勇于解剖自己,敢于揭短亮丑,立查立改、即知即改。为开展好此次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指明了方法遵循。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检验主题教育成效。既然是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其必然要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开展,而此次主题教育在开展之初就明确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十二字"总要求,既定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五句话"具体目标。因此,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就必须聚焦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具体目标。把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践行主题教育总要求,落实主题教育具体目标成效的检验。

  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前提。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是我们党长期以来形成的光荣传统,是共产党人自我革命精神的体现。而此次主题教育的意义就是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对依然突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予以整治,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因此,开好民主生活会,首当检视班子及成员是否学深悟透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否做到了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是否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做到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否真正筑牢了信仰之基、补足了精神之钙、把稳了思想之舵。

  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关键。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作为班子及成员,应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以对党、对事业、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勇于自觉地拿起这一武器,牢牢抓住主题教育这一中心,围绕此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总要求和具体目标,突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一重要内容,解剖自己、揭短亮丑,查找自身在理论学习、思想净化、担当作为上的差距和不足,彻底打扫自身及他人思想上和政治上的灰尘,既要听得进不同意见,又要容得下尖锐批评,做到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放空炮、哑炮,真正取得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达到弄清思想,团结奋进的目的,实现思想上政治上的高度统一。

  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根本。开展民主生活会,其落脚点是为了解决问题。作为班子及成员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作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在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上下功夫,把初心的修行和使命的履行统一起来。对在政治体检中查摆的问题,批评与自我批评中暴露的问题以及谈心谈话、交流思想、交换意见指出的问题等,要进行系统梳理,及时分析研究,防止说归说、做归做,只出题、不答题,有针对性地切实制定改进措施,一项一项抓好整改落实,一个一个问题加以解决,真正取得让党员和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际成效,助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