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风劲扬帆正当时 发挥好领导班子的作用

发稿时间:2019-12-05 10:00:37 来源:荔枝新闻 作者:李义 中国青年网

  特约评论员/李义

  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了《2019一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适应“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的新形势新任务,对2019一2023年全国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建设作出全面规划,是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新时代党政领导班子建设的指导性文件。

  一个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确定以后,如何落实,落实的效果如何,主要取决于各级政府、部门、单位的领导班子的本领和担当如何。领导班子是一个地方、一个单位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各项工作的“指挥部”“战斗部”,建设好领导班子是夯实党执政组织基础的关键,也是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关键。

  要发挥出领导班子的“战斗堡垒”作用。堡垒是军事战斗的指挥部,攻有力、守有序。领导班子就是我们干事创业的“堡垒”,是我们的“军火库”“智囊团”,更是能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兵团“大本营”,是政策具体如何落地的倡导者、先知者、先行者,更是拔寨起营、攻坚克难的“先锋队”。命令从领导班子发出,进度在领导班子汇集,困难在领导班子突破。领导班子的立场、导向、措施、作风,事关我们事业的成败兴替,必须担当好既“领”又“导”的关键作用。

  要发挥出领导班子的带头引领作用。火车跑得快,全靠头来带。领导班子作风好不好、精神振不振、担当强不强、本领高不高,直接影响到下属人员的精神和斗志。只有领导班子时时处处甘作表率,廉洁自律,奋斗担当,敢于冲锋在前,勇做忠诚爱国的卫士、干事创业的标兵、奉公守纪的垂范,充分发挥好引领示范作用,才能上下同心,不断凝聚团队力量、熔铸团队精神、锤炼团队本领,形成追赶超越、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推进工作高效有序地进行。

  要发挥出领导班子的用人导向作用。重要岗位上的干部人才,是政策高效高质落地的关键所在。只有选好人、用好人,才能推动各项建设事业顺利完成、国家政策方针达到预期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人才选拔标准,应当成为挖掘、培养、提拔领导干部的导向。让对党忠诚、对人民赤诚,有本领有干劲的人受赏识、受重用,能提拔、有进步,才能让实干的“老黄牛”更奋蹄,让上进的干部有动力。促进人人争先创优、人人学标做杆的积极风气,让团队更有活力、更富创新,赢取更大胜利。

  当前,我们迎来了中华民族前所未有的繁荣盛世,浩荡的新时代东风劲吹,中华巨轮正以一往无前之姿,劈波斩浪、扬帆远航。中国的未来走向哪里,能走多远,领导班子至关重要。做好示范引领作用,担当好党国伟大事业的建设骨干,提振精气神,激发新状态,创造新成就,是人民和时代赋予各级领导班子的重托。让团结奋进成为领导班子的标签,使担当为民成为领导班子的华冠,向着共和国的辉煌未来前进!(李义)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