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乡村振兴在行动——走进江苏”主题线下活动圆满结束

发稿时间:2019-11-23 12:15:00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李澍 中国青年网

  光明网讯(记者 李澍)11月21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主办,光明网、江苏省委网信办承办的“乡村振兴在行动——走进江苏”主题线下活动在镇江召开主题座谈会。来自部分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代表及人民网、新华网等中央新闻网站、地方网站的编辑记者等30余人参与座谈。

  此次座谈是对主题线下活动的回顾与总结。活动期间,专家学者与媒体记者深度走访南通、泰州、常州、镇江四地的十余个县市区,在农村社区、田间地头与村民、产业带头人等深入交流,倾听一个个发展、致富的故事,感受乡村振兴的实践经验与广大农民“获得感”的提升。座谈会上,走访人员结合走访实践畅谈江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益经验,分享自己的观点体悟,标志着活动的圆满结束。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教授唐任伍在分享中表示,此次活动为学者了解乡村振兴一线实践提供了宝贵机会。结合走访可以发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很重要。走访中从事草坪产业的梅林村、发展生态蟹塘的宗林村等,都是找到了资源禀赋和乡村发展相结合的关键点,取得显著发展成效。推动乡村产业发展,首先要想办法发现、留住有头脑有智慧的“带头人”,创造条件让他们发挥作用。其次,要通过乡风文明建设引导村民、凝聚共识,为产业发展提供助力。

  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研究所社会政策室主任、研究员张本波表示,江苏在乡村振兴过程中注重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打造“一村一品”。这是对过去忽视的资源拾起来,进行深度开发。比如,如皋顾庄社区有盆景制作的传统,在进行开发过程中就主打“盆景”牌,将其做成特色产品,并形成产业链,提高发展的持续性和抗风险能力。

  在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副教授于乐荣看来,江苏做好乡村振兴的关键是“嵌入”。首先,产业发展嵌入当地的生态系统。走访中,无论是盆景园艺还是草坪苗木,这些产业均依托于当地的自然生态资源,充分挖掘农业的生态价值,精心打造“绿色”产业。其次,产业发展嵌入当地的社会系统。比如发展花木经济的西冯村产业带头人就是返乡创业人员,内源于乡村社会,与土地和农户关联紧密,能够遵循村庄的互惠性关系开展其日常经济活动,在雇工、土地流转方面与村庄和村民形成良性互动,并促进产业良性发展。

  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助理研究员闫东升表示,乡村振兴是一盘大棋,走好这盘大棋不能忽视生态效益。活动中走访的村庄都保持了良好的生态环境,结合自身特色创新发展绿色产业等,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有益实践,这种因地制宜的发展值得借鉴。

  参加会议的媒体记者表示,通过走访亲身感受了一线的火热实践,也让自己更加深刻了解到肩负的传播重任,是一次“练兵”与“洗礼”。同时,活动还为媒体与专家学者沟通交流提供了良好平台,有助于媒体把专家宝库用好,更专业、有效地参与到网评引导之中。

  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相关负责人,光明网、江苏省委网信办和镇江市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出席座谈。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