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变“生产锈带”为“生活秀带”

发稿时间:2019-11-05 17: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敏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上海杨浦滨江考察时,称赞这一中国近代工业的发祥地,从昔日的“工业锈带”变成了如今的“生活秀带”。这一生动阐述给我们以深刻启示:从“锈”到“秀”,一字之变,是城市空间逐渐从以工厂仓库为主的生产岸线,转型为以公园绿地为主的生活岸线、生态岸线、景观岸线的华丽转身,也是中国经济走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高质量发展之路的生动注脚。

  在全球化的语境中,“锈带”,泛指工业衰退的地区。世界范围看,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出现的经济增速下滑或“顿挫”普遍存在。美国的匹兹堡、英国的伯明翰、德国的鲁尔,分别是美、英、德工业革命的最大工业区,一直是“工业锈带”的公认代表。为了消除“锈带”,各国各地都作了许多探索,其中有些地区或城市成功转型,也有城市沉沦落寞。作为经济总量全国第二的沿海发达省份、传统工业大省,江苏近年来下大力气进行生态优先、绿色转型发展,也产生不少成功案例:徐州潘安湖,曾经连片的采煤塌陷区,脱胎换骨为“城市之肺”;无锡“华莱坞”,由钢厂蜕变成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成为城市时尚新名片;南京长江岸线,二桥和三桥间的生产线正全部退出,打造35公里的“南京外滩”……当下,面对复杂多变的全球经济形势,要让越来越多的“工业锈带”变成老百姓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生活秀带”,更要积极应对挑战、把握机遇。

  变“锈”为“秀”,要以极大定力推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优化结构是经济发展的永恒主题。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关口,在当前外部环境复杂变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优化结构至关重要,也更为艰巨。几十年形成的深层次结构性问题,涉及方方面面、矛盾错综复杂,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需要有锲而不舍的耐心、坚韧不拔的意志,迎着问题前进、向着困难进发,扎扎实实地攻难关、补短板、啃“硬骨头”。要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三去一降一补”重大任务,有序推进过剩产能化解和“僵尸企业”出清,加快形成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不断激发经济新动能。

  变“锈”为“秀”,要以极大定力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刚刚结束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要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好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关系,坚持绿色生态、绿色生产、绿色生活。要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坚持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因地制宜、分类施策。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持攻坚力度和势头,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

  变“锈”为“秀”,要以极大定力推动深化改革、协同创新。改革进入深水区,形势越是复杂严峻,越要坚定不移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更大力度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更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等国家战略建设,在释放内生发展动力、融入世界经济大循环中开辟发展新境界。只有以更加宽广的胸怀、更加开阔的思路,进一步主动对接、融入对内对外开放大局,努力在复杂环境中积极应对、在全球竞合中定位坐标、在区域融合中实现引领,才能在融合中分享机遇、在互动中实现共赢。

责任编辑:王凤标 见习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