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香港各界:对侮辱国旗者绝不姑息

发稿时间:2019-08-07 16:34: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青年网

  香港一些极端激进分子8月3日扯下某建筑前悬挂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并扔入海中的恶劣行径,引发香港社会各界愤慨。在网友发布的一则视频中,几名一身黑衣的暴徒攀上香港一处旗杆底座,迅速将国旗降下,有同伙拿雨伞为其遮挡,动作熟练。据香港媒体报道,几人将国旗丢入海中,期间发出嬉笑声。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发言人4日表示,极少数极端激进分子侮辱国旗的丑陋行径再一次表明,他们的所作所为已经远远超出了自由表达意见的范畴,滑进犯罪的深渊。对此必须依法严厉惩处,绝不手软。中央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负责人4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香港极端激进分子侮辱国旗、挑战国家主权的违法行径。

  香港特区政府、警方强烈谴责破坏国旗及暴力行为;香港社会各界持续发声,谴责暴徒践踏国家尊严、冲击“一国两制”原则底线的行为,要求特区政府采取坚决行动维护“一国两制”,维护国家、民族尊严;香港民众发起守护国旗行动,维护国家尊严。

  香港特区政府、警方强烈谴责破坏国旗及暴力行为

  新华社香港8月4日电(记者周文其)部分人士3日在香港油尖旺区举行游行,期间,一些极端分子做出破坏国旗、冲击警署等行为。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4日凌晨对此表示强烈谴责。香港警方也对暴力行为予以最严厉谴责。警方公布,在驱散示威者的行动中拘捕超过20人。

  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示威活动期间,部分激进示威者有暴力冲击警署、破坏汽车、多处纵火等行为。同时,怀疑有示威者刻意破坏国旗,触犯香港特别行政区《国旗及国徽条例》。政府对于激进示威者目无法纪、蓄意破坏社会安宁,甚至挑战国家主权,予以强烈谴责。警方会严正执法,而使用暴力的违法示威者亦应受到法律制裁。

  香港警方表示,对激进示威者的暴力行为予以最严厉谴责,并强调会对所有非法及暴力行为严正执法。警方有能力及决心维护社会安宁,绝不姑息任何暴力行为。

  香港警方介绍,3日晚至4日凌晨期间,示威者以围栏等杂物堵塞红磡海底隧道收费广场两边行车线,导致两边隧道封闭、交通严重受阻;部分激进示威者围堵尖沙咀警署,大肆毁坏警署外设施并在多处纵火;部分激进示威者包围黄大仙纪律部队宿舍,向宿舍投掷爆竹及大量杂物,严重威胁居民的人身安全。

  香港警方介绍,在驱散示威者的行动中,拘捕涉嫌非法集结及袭击等行为的示威者超过20人。

  香港各界持续发声谴责暴徒侮辱国旗的恶劣行径

  据新华社香港8月4日电(记者刘欢、苏晓、张雅诗)香港各界人士和社会团体持续发表声明和讲话,强烈谴责这种践踏国家尊严和民族感情、冲击“一国两制”原则底线的行为,要求特区政府将暴徒绳之以法,维护“一国两制”,维护国家尊严。

  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连续在社交网站发出三篇帖文予以强烈谴责,帖文指出,“此举必将引起全国人民极大愤慨,我作出最强烈的谴责,并请全港市民提供资料,全力协助缉捕狂徒归案。”

  梁振英发帖表示,悬赏港币100万元,向全社会征集线索,缉捕在天星码头将国旗丢入海中的狂徒。任何公众人士向警方提供线索,一经法庭定罪,可得此悬赏。他还倡议成立悬赏基金,协助警方缉捕狂徒侮辱国家、冲击警察、破坏秩序的行为。

  “对破坏国旗的违法犯罪分子予以最强烈谴责!”香港中律协创会会长陈曼琪指出,香港特别行政区《国旗及国徽条例》第七条规定,任何人公开及故意以焚烧、毁损、涂划、玷污、践踏等方式侮辱国旗或国徽,即属犯罪,一经定罪,可处第5级罚款及监禁3年。警方必须全力缉凶,将破坏国旗者绳之以法。

  香港工联会发表声明,对污损国旗的罪行予以最强烈的谴责。声明指出,暴徒甚至在旗杆处写下“港独”主张,行为已超出底线,令人发指。工联会同时谴责背后策划者利用年轻人冲击国家权威,冲击一国底线,破坏“一国两制”,危害香港稳定繁荣。

  香港友好协进会发表声明,对如此狂妄至极、无法无天的行为予以强烈谴责,并强烈要求特区政府迅速将暴徒缉拿归案,予以严惩,以儆效尤。

  香港新民党批评此行为无法无天,不仅触犯国旗及国徽条例,更是刻意侮辱及挑战国家主权,呼吁警方尽快将暴徒绳之以法。

  全国政协委员刘炳章指出,这种极端行为令人愤怒,是挑战国家权威的严重罪行,必须严肃追究、绳之以法。

  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理事、将军澳香岛中学校长邓飞表示,在近期连串暴力事件中,激进示威者一而再、再而三地蓄意破坏国旗、国徽这类国家象征,是对整个国家的侮辱,是可忍孰不可忍,对此类行为必须严正执法,绝不能纵容这些恶徒。

  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发表声明指出,极端分子行为蔑视国家权威、践踏国家尊严、冲击“一国两制”底线,事态严重并绝不可容忍。本会对此予以强烈谴责,并望警方及相关部门严惩暴徒,以儆效尤。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民建联副主席陈勇认为,侮辱国旗属于公然挑战国家,是疯狂且愚蠢的行为。在任何国家,分裂国家主权的下场都是一样的,既成为历史的罪人,也要为此负上法律责任。他呼吁香港市民要与这类人士划清界限,不要让近似“恐怖主义”的行为绑架香港。

  香港立法会旅游界议员姚思荣表示,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国旗是国家尊严的体现。部分示威者不尊重国旗和国家,令大部分爱国爱港的香港人感到非常愤怒。此类行为更严重影响香港的国际形象,进一步打击旅游业及相关行业,包括酒店业、会议展览活动等。

  “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容忍这种行为!”香港中国经济发展促进会会长卢业樑说,国旗代表着国家、民族,这些人这样对待自己国家的国旗,是“脑袋烧坏了”,无知无耻,令人愤怒。

  香港岛各界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叶建明说,见到激进分子将国旗丢入海中,感到十分痛心。侮辱国旗不仅是对国家主权、权威的挑战,也是对“一国两制”的挑战。对侮辱国旗者,绝对不能姑息,必须依法严惩。他说,他和几位港区全国政协委员正计划响应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的悬赏缉凶通告,成立悬赏基金。

  香港专业进修学校校长陈卓禧表示,侮辱国旗事件是个别极端分子的蓄意行为,并不代表七百多万香港市民,也不代表绝大多数香港年轻人。极端分子置香港利益于不顾,与大多数市民的前途利益作对,特区政府和广大市民要对这一恶劣行径予以强烈谴责。

  “从冲击破坏立法会,到冲击中联办涂污国徽,再到将国旗丢入海中,香港乱局持续了50多天,何时才能看见终结的曙光?”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副会长霍启刚说,政治绑架社会,对香港非常不利,希望各界继续努力,尽快终结暴力,共同守护香港。

  香港市民在尖沙咀天星码头守护国旗

  据新华社香港8月4日电(记者周文其)4日清晨,位于尖沙咀天星码头五支旗杆处的五星红旗,正迎风飘扬。数十名香港市民聚集在国旗下,共同发起守护国旗行动。

  4日9时许,护旗活动发起人之一、香港特区屯门区议会议员陈文伟宣读声明,对暴徒侮辱国旗的行为表示强烈愤慨,并表示国旗是国家和民族的尊严,大家都应该尊重国旗、热爱祖国。

  随后,他们面向国旗肃立,抬头仰望国旗,高唱国歌。嘹亮的声音吸引了其他市民观看,大家共同高呼“守护国旗”等口号。

  51岁的市民陈朗彦在唱国歌的时候非常投入。“感觉我的声音是人群里最大的。”他笑着说,看到国旗就很激动,国旗象征着国家尊严,不希望再有不理性的人做出侮辱国家尊严的事情。

  市民黄秀培说,来到这里是想告诉大家,作为中国人,我们要爱护自己的国旗,“一些极端分子醒醒吧,中国是我们的家,大家一起来爱护。”

  市民王泽祥也表示,希望警方早日查清情况,将暴徒绳之以法。

  在守护国旗活动现场的市民曾凤珠,3日晚上在尖沙咀附近的一家酒店参加活动。由于激进示威者封锁道路,她无法回家,只能在酒店休息一晚。

  “这些激进示威者的行为是很不理性的,这些行为不会让香港更好。”曾凤珠说。

  曾凤珠说,香港回归祖国22年以来,祖国发展日新月异,越来越感受到作为中国人的骄傲,相信内地与香港可以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责任编辑:乔佳新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