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石述思:这把AI大国角力关键之匙 百度造

发稿时间:2019-07-04 14:12:08 来源:中国网科学 作者:陈蕊 中国青年网

  从互联网到物联网,我们到底还有几步路要走?

  电影里刷脸、在办公室遥控家中电器、无人驾驶那些看似天方夜谭的镜头,正在一一变成现实,未来还会变得更神奇吗?

  从人口密集型大国变成人工智能(AI)大国,中国可以吗?

  ……

  打破怀疑,这是追逐信仰的时代。而新产品层出不穷,科技日新月异,对富有创新精神的企业来说,这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

  AI之战

  互联网行业的诸神之战,始于AI。谷歌、微软、百度等巨头的开发者大会,更像是一场AI的角力。

  时间的指针拨向2019,战火未燃,硝烟弥漫。

  谷歌开发者大会发布新系统Android Q,强调在新技术、保护隐私、时间管理等方面的创新,方便用户关闭各类涉及隐私的功能,同时让用户更好地管理使用时间。

  微软开发者大会推出Azure SQL数据库工具,凭借“无服务器”的能力处理计算任务。这意味着开发人员不必设置和管理数据库的底层资源。

  苹果开发者大会推出新款MacPro,宣布关闭iTunes服务。

  2017年7月,百度在AI开发者大会上李彦宏把无人车开上了五环,并正式宣布酝酿多年的“Apollo”计划——向汽车行业及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伙伴提供一个开放、完整、安全的软件平台,帮助他们结合车辆和硬件系统,快速搭建一套属于自己的完整的自动驾驶系统。

  2018年7月,百度AI开发者大会再曝重磅消息——一是没有方向盘的百度无人车量产下线,标志着中国第一辆全自动无人驾驶车具备了量产能力;二是AI(人工智能)芯片昆仑发布。

  时间迈入2019年7月,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与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登台互动,体验“车家互联”。李书福一直是百度阿波罗(Apollo)的坚定支持者,从博越pro开始,吉利全线搭载小度车载OS。

  与传统的语音交互不同,小度车载 OS升级到了包括视觉在内的完整自然交互体验,可以实现从被动响应到主动感知的用户需求。车主在车内可以实时操控家中电器,比如提前预热家里空调、或者关闭家里的电器开关等等。

  “双李”会,不仅是树立了产业智能化的标签,更是将AI战争推向了新的高度。

  百度AI先行

  有这样一首波斯诗歌:蜘蛛在帝国的宫殿里织下它的丝网,猫头鹰却已在阿弗拉希阿卜的塔上唱完了夜歌。

  这恰如汽车产业目下的“丝网”和“夜歌”——传统汽车巨头过去百年都在编织着自家整车制造的“丝网”,而科技巨头半路杀出,在朝着技术变革的路上吟唱着“夜歌”。

  互联网已经给汽车产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中国最长测试公里数、百度和一汽红旗打造的首条L4乘用车前装产线,目前已经正式投产下线。在这条生产线上,3.6分钟就可以造出一台自动驾驶乘用车,装配差异小于1毫米。首批车辆已运往长沙,开中国无人驾驶出租车之先河。

  经过数年时间的投入和研发,百度在AI领域的排兵布阵首先在无人驾驶领域取得突破。而这一突破,恰恰也是国家层面要集中发力的领域。

  国务院下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指出:发展自动驾驶汽车和轨道交通系统,加强车载感知、自动驾驶、车联网、物联网等技术集成和配套,开发交通智能感知系统,形成我国自主的自动驾驶平台技术体系和产品总成能力,探索自动驾驶汽车共享模式;在智能机器人、智能汽车、可穿戴设备、虚拟现实等新兴领域加快培育一批龙头企业。

  没有人能在AI领域随随便便取得成功,对开创性的企业来说更是如此。

  百度无人驾驶背后,是百度大脑、百度大数据、百度智能云、智能百度地图等强大的系统在做支撑。没有领先竞争者一个身位的实力,就难以做出高出同侪一头的产品。

  中国智造

  振臂一呼,应者云集。在AI领域,百度扮演着领跑者的角色。

  除了与李书福的“双李”会,李彦宏还在AI开发者大会上与浦发银行行长互动,交互展示百度智能云与浦发银行打造的首个虚拟客服“数字人”项目。

  从满足生活必需的衣食住行到消费升级的电子商务、金融物流,百度的AI应用其实已渗透到我们生活的各个领域。

  京东方智慧植物工厂,可以运用百度的多模数据,对蔬菜进行逐棵识别。水培方案通过精确调整,还可以对温湿度、光照、水肥浓度等进行控制;

  3C制造工厂,人眼检测的方式要求每个质检工人都要炼出一双“火眼金睛”。百度智能云与微亿智造深度合作,用百度的AI技术为工业质检提供智能化方案。目前的智能自动化检测设备,通过对各种缺陷进行深度学习后,能准确识别产品的全部

  33类缺陷,漏检率控制在0.1%以内;

  基层医生的“AI助手”——灵医CDSS(临床辅助决策系统),不仅能辅助一线医生进行问诊,还会建议医生如何一步步提问,同时显示出这些问题对应的答案类别,并给出可能的病症猜想、用药建议等辅助信息;

  ……

  人工智能,未来无处不在。

  而有了人工智能的加持,中国制造会变成中国智造吗?

  中国的“无芯”之痛,相信每一个中国人都会在前一段时间的中美经贸摩擦中感受到切肤之痛。

  而在AI的时代,一切都有了弯道超车的可能。

  百度飞桨(PaddlePaddle),是国内唯一的开源深度学习平台,在中文自然语言处理、中国人脸、中文语音处理等方面,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有着天然优势。

  百度飞桨与华为海色麒麟芯片强强联合,将会碰撞出最耀眼的火花。“国货之光”从芯片到操作系统,核心硬件都掌握在自己手里。

  与其为人所制,不如先发制人。5G时代的AI,有望打造属于我们的深度学习平台,提升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行百里者半九十。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深耕,将会怎样开启下半场的AI之战?

  这值得我们拭目以待。我们期待,百度能够为我们造出一把AI强国的关键之匙。

责任编辑:杨丽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