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盛放·40年家国 | 锦屏侗寨,与世界的距离在缩短

发稿时间:2018-10-07 00:00:00 来源:国家民委 作者:王芳焯 中国青年网

八千里路云和月,

四十年来家与国。

共同的记忆符号,

生动诠释了伟大时代与宏伟变迁!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盛放·40年家国”,

讲述民族地区因改革开放而留下的精彩故事,

寻找激励我们前行的力量。

 

 

  作者/王芳焯(侗族)

  “放牛好耕田,养猪盼过年;喂鸡愁柴米,奔波为油盐。”这句民谚是家乡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真实写照。由于远离城区,交通不便,散居在大山里的群众求学、就医、出行、发展生产极其滞后,人们过着“治安靠狗、交通靠走”的生活。

 

  ▲今天的彦洞村全景。

  我的家在贵州锦屏的一个侗族山村里,这里人贫地瘠,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说。种树卖木、养牛喂猪成了家庭经济的主要来源,大米是不够吃的,蕨粑、小米和土豆是日常生活的主食,也是零食。

  “怎么那个年代就那么穷!”母亲总是这样感慨,父亲迎娶她时的糯米、棉被、腊肉都是从我姨父家里借的,而母亲也只有如今放在床脚的那几口木箱作为嫁妆陪嫁。

  ▲2000年12月31日彦洞村发生特大寨火,废墟上的彦洞村百废待兴。

  ▲二伯家的蝴蝶牌缝纫机。

  我二伯是独身,靠一台上海“蝴蝶牌”老式缝纫机给人缝缝补补维持生计。

  ▲修建好后的彦洞花桥,现称“彦洞回龙桥”

 

  晚上出门,二伯用的是三节手电筒,射得远,照得亮。二伯还有一宝——手表,好像是上海牌的机械手表。只要摸不准时间,母亲就使唤我去问,“二伯,几点钟了?”

  ▲小型水电站就建在石拱桥旁。

  到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村里在“高花桥”(寨脚瀑布水口处)建起了一个小型水电站,电站要等到天黑过后才放水供电,11点后又得关闸蓄水。

  村里有了电,也就有人家买起了电视。拥有电视机是很了不起的一件事,看电视更是个新鲜事。还没等到天黑,我们就到主人家里抢凳子,正片一到,密密麻麻的一屋子人。电视只有一两个频道,印象最深的是《包青天》《封神榜》《唐太宗李世民》《白蛇传》等电视剧。

  ▲改革开放40年后的今天,丰富多彩的春节文娱活动。

  我的初中是在离家10多公里的黄门民族中学上的。一根独凳、几个编织袋和几片床板,就是我的全部家当。一个学期能坐两次班车回家,分别是新学期开学和期末考完试的那天,其他时间不管雨天雪天都得徒步来回。

  2007年我上大学,在国家助学贷款的帮助下,我顺利完成学业。如今我已成家,正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努力工作。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大江南北,虽然家乡身处僻远深山,但也和全国人民一起,分享着改革开放带来的改革红利。

  随着科技互联网和高铁时代的到来,大大促进了“农货上线、网货下乡”,缩短了农村与世界的距离。

  ▲改革开放40年后的今天,干净笔直的彦洞街道。

  如今的家乡,条条大路通门口,过着“走路不湿鞋、吃水不用抬,住在新农村,上网用wifi”的舒适生活。

  虽然家乡还有贫困存在,但绝大多数村民已经过上衣食无忧,病有所医、老有所依的生活,而且正向着全面小康社会迈进。

  ▲邮票上的彦洞村周家寨。

  

责任编辑:杨丽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