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一带一路”助力中非共同迈向富裕之路

发稿时间:2018-09-04 09:00:00 来源:南方网 作者:李建 中国青年网

  

  9月3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国家主席习近平3日在国家会议中心出席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六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同迈向富裕之路》的主旨演讲,强调中国支持非洲国家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愿同非洲加强全方位对接,打造符合国情、包容普惠、互利共赢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共同走上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的幸福之路。(9月3日新华网)

  本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恰逢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近年来中非关系以“一带一路”倡议为新契机,各领域交流合作硕果累累,中非关系行稳致远,中非命运共同体更加紧密。而本次峰会的主题“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将重点探讨加强中非在共建“一带一路”等领域合作。综观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一带一路”是贯穿其中的一条主线,充分释放出中国支持非洲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共享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的强烈信号,必将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同非洲发展更好对接,为中非之间开展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合作开辟出新空间,为世界汇聚起开放融通、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

  这是一条造福中非人民的共同繁荣之路。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对非投资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干涉内政,不提强人所难的要求,注重分享发展经验,支持非洲实现民族复兴和国家繁荣。放眼现实,从扩大中非贸易到增加对非投资,从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到帮助发展农业,从助推非洲工业化进程到开展科技合作……中非合作不断为非洲发展注入新动力。特别是2015年习近平主席宣布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为中非合作绘制了波澜壮阔的发展蓝图,结出了合作共赢的丰硕果实。资料显示,同2000年比,2017年中非贸易额增长了17倍,中国对非投资增长了100多倍。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惠及人民,让中非友好传统不断展现新活力,也为发展中国家间合作确立了新标杆。可以这样说,以“一带一路”为牵引,中非合作给世界最大的启示,就是超越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老观念,走出一条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道路。

  这是一条言必行、行必果的务实合作之路。习近平主席指出,中非合作找准基础设施不足等制约非洲发展的要害,把资金用在刀刃上,不搞花架子。放眼现实,亚吉铁路到蒙内铁路,从公路、铁路到机场、港口,中国承建的基础设施项目遍布非洲大陆,为破解当地经济发展瓶颈发挥了重要作用,助力非洲国家实现自主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以蒙内铁路为例,作为中非友好合作、“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项目,蒙内铁路已成为中非产能合作的典范。最新数据显示,蒙内铁路项目自开工伊始,已累计为肯尼亚创造近5万个工作岗位,培训5000多名专业技术工人。在今年6月通车一周年之际,蒙内铁路累计发送旅客近135万人次,平均上座率超过95%。正如肯尼亚总统乌胡鲁·肯雅塔所言,蒙内铁路将带领肯尼亚开启工业化进程,实现经济转型。中国对非洲的基础设施投资帮助弥补了非洲的短板,从而为非洲工业化进程,为非洲内生发展能力提供了助力,为世界经济增长创造新动力。

  这是一条敞开胸怀拥抱世界的开放包容之路。习近平主席指出,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完全遵循现有国际通行规则,坚持公开透明,在尊重非方意愿前提下,愿同所有有能力、有意愿的国家加强第三方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打造多赢合作平台。放眼现实,一带一路的确不是中国的独唱,其正得到越来越多非洲国家的积极回应。今年7月,中国与塞内加尔、卢旺达分别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标志着一带一路倡议向非洲大陆纵深拓展。此外,中国同毛里求斯就尽快签署一带一路协议达成共识;南非、埃及、肯尼亚、坦桑尼亚、莫桑比克、埃塞俄比亚等非洲国家也纷纷期盼能够加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大家庭。不言而喻,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其积极意义不仅在于让中非合作有了新抓手、新平台,还在于非洲将首次真正参与到一个惠及全球的大项目中,这无疑有利于非洲进一步融入经济全球化大潮,提升其在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中的地位。

  这是一条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的自由通畅之路。贸易畅通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内容,也是促进沿线国家经济繁荣与区域合作的重要手段。习近平主席指出,中方愿在互利共赢原则下继续在标准推广、市场准入、人员培训、海关商检等方面开展同非洲合作,助力推进中非贸易畅通。中方鼓励和支持中非相互投资,不追求贸易顺差,愿创造条件扩大进口。放眼现实,贸易保护主义、孤立主义、民粹主义等一些思潮正在泛起,开放型世界经济和多边贸易体系受到巨大冲击。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结构不同,经济互补性强,贸易潜力巨大。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对打破贸易保护主义,对沿线地区的发展,对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中非发展战略高度契合,中非合作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13亿多中国人民正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12亿多非洲人民也在追求经济发展和民族复兴,中非有着共同的发展诉求,我们愿同非洲兄弟并肩奋斗,共享发展成果,共同走上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的幸福之路。”习近平主席的话语掷地有声。相信未来,通过“一带一路”的建设,必将把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非洲人民致力于实现联合自强、发展振兴的非洲梦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中非双方必将携手再谱发展新蓝图,共创互利共赢新格局。(南方网李建)

责任编辑:杨丽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