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全复兴”京津城际以新姿态迈出新步伐

发稿时间:2018-08-05 14:5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宋文强

  10年发展,10年变迁,10年缩影折射出中国铁路的飞速发展与地区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品质的巨大提升。如今,京津城际铁路在向社会递交出一份“10年答卷”的同时,亦以“全复兴”的姿态迈上新起点,踏上新征程。

  回顾过去10年,京津城际铁路累计运送旅客达2.5亿人次。有统计数据显示,京津城际铁路运营以来,旅客发送量逐年递增,2009年发送旅客1456万人次,2012年升至2278万人次。2018年上半年已达1486.2万人次,日均8.2万人次,2008年的日均发送量则为4.9万人次。这对于全部常住人口也就3600万人的北京、天津而言,如此持续升温的百姓热捧,可见京津城际所在双城间对改善人们生活所发挥出的重要作用。

  将2.5亿人次以4个一车计算,这相当于10年来在京津之间减少了6250万辆小汽车穿行,平均每天减少1.7万余辆。根据估算,仅此一项减少了二氧化碳排放量168.5万吨。长久以来,公路运输的货车所存在的高耗能、高污染等破坏环境问题,让国家绿色发展几近于空话。尤其是对于一直以来都是大气污染比较严重的京津冀地区而言,减少公路运输,提升更加节能、环保的铁路运输效率,这无疑为辅助国家打好、打赢京津冀蓝天保卫战提供了坚实的支撑。

  此外,作为中国首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过去10年,京津城际铁路解决了高速度、高密度运营下的总体设计、接口管理、调度指挥等关键技术难题,探索和积累了一系列标准化的管理体系,催生了高铁的“中国标准”,亦为世界感受中国高铁实力搭起“标准线”。10年来,京津城际先后引来60多个国家、300余名政要,各类国际组织200余批次、5000多人乘车考察体验。就在前不久,俄罗斯总统普京更以“中国浪漫”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进一步提升了中国高铁的魅力指数。

  实现全“复兴号”列车运行的京津城际铁路不仅将极大增强中国高铁的世界影响力,更可充分展示出中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铁品牌”实力。在我国不断加快“京津翼一体化”发展的战略背景,“全复兴”的京津城际铁路将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产生巨大推动作用。以京津城际铁路为发端,京沪、京广、津秦、津保、石济等高铁已然连网成片,由此亦将在提升京津翼半小时至1小时“经济圈”效率的同时,再次拉动民生品质的提升,更可为助力世界一体化发展树起显著的样板。

  十年风霜铸羽翼,展翅腾飞谱新篇。10年,从蹒跚起步到“中国标准”,京津城际见证了铁路发展的辉煌历程。而放眼全线开跑的“复兴号”,势必将助推京津城际迈上新台阶,为中国高铁领跑世界注入新活力,为中国高铁的未来发展谱写新的篇章。(宋文强)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