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习近平主席2018年首访这五国,意义重大

发稿时间:2018-07-19 15:34:00 来源:海外网 中国青年网

  

  资料图(图源:新华网)

  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7月19日至24日对阿联酋、塞内加尔、卢旺达和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并于7月27日至28日过境毛里求斯并进行友好访问。这将是3月习近平主席连任中国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是在国际形势发生深刻演变背景下,中国面向发展中国家采取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习近平主席此访的国家数量多、地域广,并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此次访问行程中,阿联酋是首站,这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29年首次访阿。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孔铉佑表示,阿联酋是最早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海湾国家,习近平主席此访对提升中阿关系水平,推动海湾地区“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东和平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继阿联酋之后,习近平主席将对塞内加尔、卢旺达、南非3个非洲国家进行国事访问。此访塞内加尔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9年再次到访,也是习近平主席首次访问西非国家。对卢旺达的访问则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到访该国。今年是中国与南非建交20周年,此访南非是习近平主席第三次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此外,习近平主席还将过境毛里求斯并进行友好访问。孔铉佑副部长表示,今年中非高层交往频繁,可以说是中国外交“非洲年”。此访必将为9月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凝聚更多共识。

  此访的亚非五国不仅体现了平等性、代表性和多元性的平衡,更凸显了中国元首外交有别于其他国家的独特性和先进性。阿联酋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近7万美元,而卢旺达的这一数值刚过700美元、系联合国公布的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两者差距几乎为100倍。这体现了新中国外交一贯的优良外交传统,即不分大国小国、富国穷国一律平等相待。

  此外,塞内加尔、卢旺达、南非和毛里求斯这四个非洲国家,分别位于非洲的西部、东部、南部和印度洋地区,地理上除了北非外已基本实现了对非洲大陆的全覆盖。这些国家同中国的合作也都各具特色: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于1988年7月11日落成开放,是中国在海外设立的第一个文化中心;南非是非洲具有重要影响的大国,中国南非的合作对于整个中非合作具有重要的标杆意义。习近平主席就曾指出:“非洲雄狮已经奔跑,南非是领跑的狮子”;塞内加尔是西非重要的门户国家且国人文化素质相对较高,中国近年来帮助其建成了国家大剧院、黑人文明博物馆等重要文化设施,获得了塞内加尔上下的好评。

  习近平此访将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倡议融入中东和非洲自身发展。几千年来,中国和阿拉伯人民就开展了活跃的贸易和人文交流。古代丝绸之路兴盛之时往往也是古代的中国和阿拉伯世界各自处于鼎盛时期。习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就指出:“阿拉伯国家身处‘一带一路’交汇地带,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阿联酋国家虽小,但却是中东重要的金融和贸易、物流中心,因此已吸引了几十万华人、数千家中资企业落户于此。阿联酋各界也期盼着借助“一带一路”的东风使双方合作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2008年全球爆发金融危机之后,不少非洲国家受到了相当大的冲击,发达国家受困于经济危机,减少了从发展中国家的进口以及对发展中国家的投资和无偿援助。肯尼亚前总理奥廷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打比方说:“人们说美国打个喷嚏,欧洲就感冒,亚洲就得肺炎,而非洲的肺结核就更严重了。”相比之下,中国近年来对非洲的投入不仅没有减少,相反还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有所增加。非洲国家也纷纷表示愿意对接中国的发展战略,深化同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

  在南非召开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将成为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开局之年,其重要意义自然不言而喻。习近平主席在访问南非期间还将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的多场重要活动。笔者因工作关系而最近几年数次赴南非实地调研,亲眼见证了中南两国经贸关系的扩大和深入发展:在约翰内斯堡郊外,新南非开国总统曼德拉当初做律师时的故居是外国游客几乎必到的当地景点,故居的资料发放处最近已摆上了宣传中国银联的中文材料;2017年1月中国春节期间,笔者去南非开会在南非最大的机场 —— 约翰内斯堡机场内甚至看到很多店铺还按照中国的春节习惯布置了不少小红灯笼;华为手机、海信电视等中国品牌的广告在南非也越来越多。可预期的是,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必将勾勒金砖国家之间深化合作的新蓝图和愿景,从而为金砖国家乃至全球提供更多的“正能量”。

  总之,习近平主席的七月外访将成为外部世界深入认识中国领导人、中国外交的重要窗口,深化中国与中东、非洲国家合作的重要契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与金砖机制的重要动力。

  (祝鸣,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地区合作室主任,海外网特约作者)

责任编辑:王秀丽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