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从二八自行车到小汽车——我们都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

发稿时间:2018-07-18 18:29: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国青年网

  1978年,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征程。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快速发展,国家实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过上了越来越美好的生活。网友结合亲身经历和感受,纷纷在本网留言,分享作为改革开放参与者、奋斗者、见证者的心路历程与难忘记忆。

  网友“路漫漫而求索”:以前经济条件差,买衣服要布票,买吃的要粮票,“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一件衣服能穿9年,不到过年饭桌上见不到荤腥。现在,想穿什么、想吃什么,坐在家里打开网购平台随时就可以实现。高中之前,我去的最远的地方是南京,那年放假,我随亲戚的大货车到南京送货,当时我见识了大城市的高楼,一个窗口一层,一共30多层,我从未见过这么高的楼,跟大楼合了一张影;现在,高楼比比皆是,有的乡镇建的楼也不只这么高。以前,了解国内外大事,只能通过电视、收音机、报纸;如今,想知天下事,打开手机马上就能知道。我深切地感受到,改革开放40年,国家发展了,人民富裕了,生活丰富多彩了,人们的笑脸随处可见了。

  网友“冰心玉盘”:自我记事起,家里生活条件的提高,总是伴随着居住环境的改善。上世纪80年代末,我家是三间土坯房,栅栏外面是一个猪圈。1993年,我家盖新房,那时候盖砖房是“富裕”的象征,三年级的我每天放学都很期待地去看看新房的进度,奶奶说没想过这辈子还能住上大砖房。后来,农民种地实现了机械化,解放了人力,妈妈一个人就可完成种地收割,爸爸则外出打工,家里的收入增加了,新的围墙砌起来了,代表门面的“大门”也盖起来了。2000年后,我们将大门进一步拓宽,换成了气派的大铁门,盖了上房顶的楼梯。那时候,爸爸总说:“咱们家小康了。” 2013年,按照镇里的规划,我们家要迁到附近的居民楼,爸爸说:“这可真是没想到过的,住楼,可一直是城里人的生活呢!”

  网友“ahc9”:记得小时候,我们出门走的都是泥巴路,坑坑洼洼,一下雨就更难走,现在到处是四通八达的水泥路、沥青路,马路又宽又平;以前家里没装电话,想和亲戚朋友联络,要跑到镇上的邮局去寄信,再后来,就可以到商店里打公用电话,现在人人有手机,不仅联系方便,还可以视频通话;还有记忆中的土坯房、烧饭的柴火灶、水井、二八自行车等等,经过改革开放40年,也都退出了历史舞台,现在我们住的是大楼房,烧的是天然气,喝的是自来水,开的是小汽车,经常周边游,偶尔出国游,改革开放带来了生活巨变,现在的人们真幸福。

  网友“liaoying”:改革开放前,国家的教育事业几近瘫痪,在相对落后的农村,父老乡亲都是守着门前的一亩三分地过着沿袭了数百年的靠天吃饭的日子。受教育权的丧失、知识的匮乏、技术的落后和精神世界的封闭使乡野孩子失去了改变个人命运的机会。改革开放使我们国家进入了全新的历史时期,随着高考制度的恢复,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年轻人的梦想又一次被点燃,助学贷款的政策帮助许多农村孩子圆了大学梦,或者说是圆了几代农民的大学梦,很多人的命运因为知识而实现了大逆转。现在,农民也享受了医疗保险、失地养老保险、高龄补贴等等,手头有了足够的生活费用,儿女们的压力也小了,大家都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

  网友“美好生活lyc”:我小的时候,村里有座“桥”,那是用两根树木搭成的桥,是我们上学时的必经之路,也是男孩子的“专用通道”,女孩胆小,只能趟水过河,那些男孩还时不时地对着女孩做鬼脸;上初中时,那条河上已经没有原来的那座“桥”了,而是村里修的简易桥,上学的女孩们,虽不用趟水,但是因为新桥很窄,调皮的男孩总是挤到前面,过了桥还不忘对着身后的女孩大笑;后来我在县城读高中,有一次回家时经过那条河,那座窄桥不见了,出现在我面前的是一座宽敞的大桥,孩子们上学结伴而行;现在我大学毕业几年了,村里也发生了更大的变化,当然变化的还有那座桥,如今那座桥已被重新修砌,更宽更牢固,不时有满载农产品的大货车从上面经过,把村民们的致富梦想运往大江南北。

  网友“瑾年似锦”:小时候,我们全村没有一台电视机,全村最热闹的时候,就是大家围坐在一起看露天电影。后来,外公买了一台12寸的金星牌黑白电视机,这成了轰动全村的大事。再后来,21寸的进口彩电流行了起来。而今天,彩电越来越大、越来越薄,功能也越来越多,彩电已经不是当初遥不可及的抢手物品,而是每一个家庭最普通的生活电器。我觉得电视机的发展变化,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一个小小缩影,它见证了我们普通百姓生活的巨大改变。

  网友“汝河水清灵灵”:我们的生活变化太快了,新生活还没有适应,就又变了,我都快赶不上时代的潮流了。就说照相这事吧,小时候只有过生日或者有喜事才去照相馆照相,洗出来的是黑白照片,取回家后小心翼翼地放在相册或者摆放在家里显眼的位置。现在不但冲洗胶卷的店铺少了,而且胶卷也买不到了。几年前照相还用数码照相机,现在随时都可以拿出手机来拍照留影,而且也不用到照相馆去冲洗,直接存到手机里或者云端,随时都可以拿出来看看。再说交通,现在想去哪里,飞机、高铁、火车、公共汽车、私家车随便选,总有一款适合你。我刚上学那会儿,从家到学校距离15公里,无论刮风还是下雨,都要步行上学;后来有了自行车,再后来,有了公共汽车…如今,无论去哪里,飞机、高铁已经是普通百姓出行的基本工具,即便去不远的地方,私家车、滴滴打车都很方便。40多岁的我,经历了祖国40年的巨变,是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是伟大祖国的繁荣昌盛,给我带来了越来越美好的生活。(以上留言摘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留言板”|曹静静整理)

责任编辑:王秀丽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