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匠心品牌不容假冒抹黑(人民时评)

发稿时间:2018-07-10 04:38: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面对“流量明星”“网红产品”的诱惑,坚守诚信、坚守匠心,方可立于不败之地

  短短不到半年,章丘铁锅走出了从红极一时到鲜有问津的过山车行情。今年年初,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让章丘铁锅一夜成名,“三万六千锤”成为这款网红商品的底气,最火时一天就能卖出上万口锅。但在此之后,当地各种小作坊一哄而上,甚至有人用机器冲压冒充手工锻打,导致铁锅品质良莠不齐、品牌真假难辨。结果,章丘铁锅的口碑直线下滑,消费者越来越不买账。

  从“难买”到“难卖”,章丘铁锅的遭遇令人唏嘘,却也启示我们:话题是商品大卖的机会,但品质才是基业常青的根本。作为山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章丘铁锅之所以能够凭借一部纪录片而成为“网红商品”,正源于其严格的制造流程、过硬的产品质量。十二道工序,一千多度高温锤炼,经受三万六千次锻打,直到“勺底铮明颜色白”……一锤一击的背后都是匠人精湛的手艺、独运之匠心。消费者愿意花重金购买的,也是这份沉甸甸的对品质的执著。

  东西再红,品质撑不起公众期待,就会被打回原形。据调查,在整个章丘,高峰时期生产铁锅的村民也不过百余户,一人一天最多完成一口锅,然而,在网购平台上搜索“章丘铁锅”,排名靠前的月销量竟然达到近5000笔,甚至不少标注为“章丘手工铁锅”的商品,发货地并不是山东章丘。这已经公然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民法的诚信原则,是对消费者赤裸裸的欺骗和侵权。都只想着赚“快钱”,就会扰乱市场,让真正匠心之作失去孕育空间。

  事实上,在章丘铁锅刚刚走红之时,面对消费者堵门买锅的热情,以及远远超出生产能力的订单,当地的一些经营者保持了应有的冷静,还发声明请大家理性消费,“不要让过火的市场使行业不健康成长”。“章丘无锅”,一时成为尊崇品质、坚守本业的佳话。但是,少数从业者的坚守,挡不住更多人涌入这个市场,结果形成了“劣币驱逐良币”的局面。市场规模看似越做越大,但是口碑、定位却越做越低。这说明弘扬工匠精神,不能单靠工匠个体的自觉和坚持,还需要政府和社会提供更多制度支撑,维护诚信经营的环境。

  章丘铁锅是一块金字招牌,要维护好这块金字招牌,还得在品牌的授权、监管和维护方面做足文章,提升产品标准,优化行业协作,以诚信经营规范整个行业。目前,章丘铁锅正在积极申请“地理标志”保护。尽管取得地理标志之后,就能名正言顺打击“李鬼”,但这还只是迈出了品牌保护的第一步,下一步还需构建行业标准,明确章丘铁锅的质量红线,将那些非章丘、非手工的“李鬼锅”逐出市场。

  打响地域品牌,也需通过制度安排令工匠精神体现在产品溢价上。比如,黑龙江的五常大米、上海南汇8424西瓜等农产品都建立了品牌保障与推广制度,以诚信保障品牌,以优质畅通市场。古话说,“忠厚不折本”。进入消费升级时代,厚植工匠精神的产品,自然会得到消费者的追捧,在市场中获得高溢价。而那些盲目扩大生产、跟风炒作,甚至背离诚信、践踏法律的,则会被无情淘汰。

  章丘铁锅的经历,仿佛一个现实中的寓言,讲述了一个朴素道理:面对“流量明星”“网红产品”的诱惑,坚守诚信、老老实实经商,坚守匠心、认认真真做产品,方可立于不败之地。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10日 05 版)

责任编辑:王秀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