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网络诚信大家谈③】网络平台绝非失信者的“避风港”

发稿时间:2018-07-08 11:38:00 来源: 长城网 中国青年网

  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第四届全国网络诚信宣传日活动近期在全国范围内举办,今年宣传日的主题是“强化诚信责任,杜绝虚假信息”。古人言“人无忠信,不可立于世”。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发展进步的基石。在互联网时代,网络诚信同样不可或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信工作,世界互联网大会连年在乌镇举办,《网络安全法》颁布实施,坚持重拳治理网络乱象,我国的网信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是我们也必须承认,在繁荣兴盛的主流背后,还存在着一些不良现象,网络平台上的失信行为还时有发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日前就有媒体报道,部分网站发布虚假招聘诈骗案件达60起,涉案金额达6270万元。此外,个别电商卖家以“返利”“送券”等幌子诱骗买家付款;“李鬼”网站以假乱真,假扮高校网站、支付平台甚至政府网站;代刷业务明码标价干扰网络秩序,甚至成为不法分子的敛财工具。这些现象虽然不是主流,但是危害却极大,要还网民清朗的网络空间,就必须对这些网络平台上的乱象进行整治,全面营造“知信、用信、守信”的良好氛围。

  要整治网络平台失信乱象,首先需要平台自身严把审查关。网络平台上之所以出现一些虚假信息、虚假宣传、虚假商家,与网络平台审核把关不严有很大的关系。网络平台作为网络服务提供者,理应承担相应的审查准入职责,如果网络平台能够建立多层审查机制,积极与政府管理部门加强联动,最大限度地保证网络信息的真实性,虽不敢说网络失信行为会消失无踪,但是人民群众上当受骗的几率一定会大大降低。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要整治网络平台失信乱象,就必须对“作乱者”严惩不贷。一些人之所以选择在网络平台发布虚假信息,既是因为巨大利益的驱使,也是因为发布信息的门槛低、不易被发现。平台加强审查之后,因为有利益驱动,一些鬼迷心窍的人还是会铤而走险。只有有关部门严厉打击,依法依规从严从重处置,对网络平台上的失信行为人人喊打,让失信者寸步难行,势必就能够形成治理强势,达到以儆效尤的目的。

  要整治网络平台失信乱象,还需要广大网民练就“火眼金睛”。网络平台秩序的营造,离不开广大网民的参与。除了网络平台自身和监管部门的努力,广大网民也是极其重要的一环。网民首先需要提高警惕和辨别力,对于网络平台上的信息,要进行必须的筛选过滤,尤其是涉及到转账和个人信息的要慎之又慎。其次,对于明确知道有问题或怀疑有问题的信息或网络平台,网民一定要第一时间向有关部门举报,打响一场治理网络平台乱象的人民战争。

  网络平台绝不是失信者的“避风港”,网络平台自身加强自律和审查,监管部门严格履职尽责,再加上广大网民的参与,网络平台不愁由乱到治、由治到安。(高永维)

责任编辑:王秀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