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让青年参与传统文化创新 树立新时代文化自信

发稿时间:2018-06-21 19:46:00 来源: 央广网 中国青年网

  央广网上海6月21日消息(记者王晓蕾)“小时候爱国是因为爸爸妈妈告诉我要爱国,现在爱国是因为我真的喜欢中国。”在互联网平台一个讲述中国文物的视频留言区,一位青年网友这样写到。现如今,像这样讲述、记录中国传统文化,具有很强古风特色的短视频、音乐MV、综艺等在网络平台上并不少见,吸引了很多年轻人的注意力。

  随着互联网时代到来,网络节目已经成为青少年获取信息、娱乐消费的主要平台。有数据显示2017年12月底,29岁以下的青少年网民已经达到52.9%以上。网络视听节目作为在互联网上的流量端,对青少年的行为方式有着深远影响,同时也承担着传承与创新中国文化的使命。

  “中国传统文化是否能更好传承下去,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现在的青年人是否喜爱中华文化。”哔哩哔哩董事长兼CEO陈睿表示,因为他们代表着未来。如何通过网络视听节目引导青少年的价值观?又如何引导、实现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在“青少年与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论坛上,相关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关于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现状和未来。

  论坛现场 央广网记者 王晓蕾 摄

  当代青年具有很强的文化自信

  如果说80后还在抱着VCD看电影,那么90后已经开始在互联网平台上随意点播影片,00后更是成长在网络世界中。“过去学生学习就是书本上的知识,现在十多岁的孩子在互联网上获取信息却可以知晓天下事儿。”陈睿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现在年轻人思考的事情,不比我们这些中年人少。甚至对于一些文化方面的东西,他们的思考比我们还要深刻。”

  物质生活的优越、高质量教育的完备和从小就接触和学习互联网技能,让现代青少年拥有更广阔的视野和知识素养,以及对高品质文化内容的追逐。“现在年轻人喜欢知识密集、有价值、有营养、正能量的节目。”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编崔承浩在研究中发现,从形式上看,现在年轻人喜欢变化速度快、脑洞大、花样多、随时随地观看的网络产品。

  除此之外,90后出生的年轻人的成长伴随着祖国地发展和强大,在欣欣向荣环境下成长起来的他们,对于中国灿烂的传统文化具有非常强的兴趣。“现在的青少年有着很强的文化自信,他们一方面对传统文化的纯正性非常挑剔,十分重视传统文化表达的正确性和内涵;另一方面,对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成为中华文化的传播者有着强烈意愿。”崔承浩表示。

  网络节目缺乏细分市场

  虽然最近几年网络视听节目的种类、数量和质量上均有了很大提升,但是仍然面临着很多挑战。“目前,青少年对于网络节目的需求和市场供给之间不匹配、不平衡的现象依然存在。优秀节目数量比较少,过度娱乐化、低俗化、同质化的问题还是突出。对自然科学、社会生活等领域关注还是不够。”崔承浩指出,现在的网络视听节目缺乏细分市场。“大多数网络节目的目标人群是成年人和小孩,而没有专门为青少年群体制作的好节目。同时,现在我们的节目评优和评价体系当中,更多强调的也是少年儿童或者成年人的节目,而大多忽略了青少年群体。”

  “其实现在年轻观众也期待能够看到一些三观正、娱乐性强、视觉上很炫,能够跟他们更有共鸣的主流作品。”导演陆川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过去做青少年节目,我们总是喜欢居高临下,觉得我们懂得多,从而一板一眼进行说教。”陈睿表示,但是现在的年轻人从小看着国外优质影视作品长大,见多识广,节目质量稍有瑕疵,都会被发现。节目种类的可选择性也让说教类节目越来越失去市场,真实、平易近人、轻松的产品更受到现在青少年的欢迎。

  让青少年参与到传统文化的创新中

  很多人都觉得看传统文化类节目都是高知中老年观众,但最近几年,这种现象正在发生改变。告别了“大红灯笼、成串红辣椒”这样的传统文化场景,节目生产者们的思维也在发生着转变。

  “传统的东西不一定枯燥、无趣。”节目制作人于蕾对记者坦言,现在很多网络平台上关于国风的视频和产品很受青年人的喜爱。这些内容从传统中来,通过创新和艺术加工以非常现代的方式呈现,变成现在年轻人愿意接受的内容。“让年轻人真正深入地了解传统文化,喜欢它、自发传播它、甚至是参与到传统文化的创作和改进中来,这样传统文化才能更好地被继承和传承下去。”陈睿表示。

  如何把握年轻人的情绪点,要知道他们现在在想些什么、需要什么。“好的作品应该把说教的东西去掉,同时用年轻人喜欢的、能够接受的形式和语言,给他们一些启发,让他们有好的体验的同时,心里也能得到触动。”三声联合创始人贾晓涛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

  崔承浩同时指出,青少年节目制作人才应该尽快成长起来,成为国家文化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各从业主体也应该从自身出发,建立培养人才机制,比如,企业内部的沙龙、讲习班等,加强交流分享、开阔视野,让从业者有机会接受到更前沿和专业化的培训。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