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警惕网络流行语的标签效应

发稿时间:2018-06-07 09:12:00 来源: 长城网 中国青年网

  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有一些流行语热起来。这些流行语,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时代的发展进步,也折射出人们的精神气质。还有一些网络流行语,只是热衷于简单粗暴地“贴标签”,传递极端的情绪、使用夸张的表达,渲染或消极、或焦虑的心态。这样的语汇如被滥用,难免给社会心态造成不良影响。(6月6日《人民日报》)

  心理学上有一个概念,叫做标签效应。所谓标签效应就是,当一个人被一种词语名称贴上标签时,他就会作出自我印象管理,使自己的行为与所贴的标签内容相一致。二战期间,美国心理学家招募了一批行为不良、纪律散漫、不听指挥的新士兵,然后做了如下实验:让他们每人每月向家人写一封说自己在前线如何遵守纪律、听从指挥、奋勇杀敌、立功受奖等内容的信。结果,半年后,这些士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们真的像信上所说的那样去努力了。这就是标签效应在实际生活中的证明。

  可以看出,标签具有定性导向的作用,对一个人的个性意识的自我认同有强烈的影响作用。从这个意义说,诸如“杠精”“积极废人”“隐形贫困人口”“学渣”等等这些网络流行语,如果在交流使用的时候不注意,甚至大肆使用,可能就会像一个个无形的标签贴在人们的心上,从而给个人制造焦虑、沮丧等负面情绪,乃至渲染或放大负面情绪,给社会造成不良的影响。不可不慎,也不可不防。

  不过,作为一种心理学上的现象,我们也不应当过分夸大标签效应的作用,毕竟,不论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标签,都不是灵符或者膏药,一贴就灵。而且,网络流行语之所以流行,本身即反映出一些社会情绪,它是负面情绪的一种表达乃至宣泄。负面的网络流行语与社会焦虑感的关系不是因和果,而是果和因。也就是说,不是用网络流行语定义一个人,这个人就一定会有负面情绪;而是一个人有了负面情绪,所以才可能需要用网络流行语表达。

  正因为此,我们不仅要谨慎地使用一些网络流行语,使极端的情绪不再蔓延,同时,也应当从这些语言中善于发现问题,尤其是管理者,要在负面的网络流行语中看看社会情绪有哪些苗头,看看大众心态有哪些问题,看看我们的工作还有哪些失误和盲区,应该把这些负面的网络流行语当作一种预警和提示,当作社会管理工作中的晴雨表,进而适时适度地引导舆论,逐渐改变那些不良的社会心态,消除那些不良的社会情绪。我想,只要解决好现实中的问题,引导好社会舆论的方向,那些负面的网络流行语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一点一点地从网络中逐渐消失。(赵清源)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