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积尺寸之功,防蚁穴之蚀

——干部立德须抓小节

发稿时间:2018-06-06 15: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俗话说,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官无德不为。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就政治生态和领导干部政德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领导干部要讲政德。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要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干部须知“祸患常积于忽微”,倘若小节不拘,则终累大德。

  实事求是地说,领导干部在利益诱惑下,也许会禁不住“糖衣炮弹”的引诱,在思想麻痹大意时,也许会不矜细行、累及大德,在欲望驱使下 ,也许会“堤溃蚁孔,气泄针芒”。恰如典故中的钱粮官的结局,不禁让人想起那句“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廉小而不为”,毋庸置疑,干部立德须严抓小事小节,多积尺寸之功,防微杜渐,时刻保持人民公仆本色。唯物主义辩证法质量互变的规律告诉我们,量变达到一定程度便会转化为质变。这种质变可能是好的,也可能是坏的,关键看量变的积累,积累的是正面还是负面因子。

  多积尺寸之功,以正官德。尺寸之功指的是微小的功劳,功劳虽小,但日积月累,量变达到质变,锤炼的是党性,体现官员甘做铺路石、甘为人梯的精神。良好的官德是取信于民的基础,广大人民群众对党员干部是否信任和支持,既要看他说得怎么样,更要看他做得怎么样。在关乎人民利益的事情上,干部要有舍小我成大我、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精神,办好民生事,多积尺寸功,把民意作为干部衡量官德的标尺。如此,方可成就民族复兴的伟业。

  严抓小事小节,以防虫生。古训提到:“物必先腐,而后虫生。”意思就是东西总是自身先腐烂,然后虫子才可以寄生。假使干部都不注重小事小节,认为吃点、喝点、拿点、占点是理所应当、无伤大雅,在小恩小惠前失了原则,久而久之,就可能微恙成大疾,小问题演化成大问题。古人讲,“尽小者大,慎微者著。”也就是说,要重视小事小节,铭记“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百尺之室,焚于烟隙”的历史教训。正所谓,细微之处见精神,细微之处显品质。

  有道是,“打铁还须自身硬”。干部要筑牢立身之本、从政之基,必当严抓小节,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将三者有机统一,始终坚定党性,做到忠诚、担当、自觉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生。(吴丛)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