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新时代里的“返璞归真”之旅——评张刚强博士《通往平等之路》一书

发稿时间:2018-05-23 16: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哲学家维特根斯坦曾饶有意味地说:“他们走远了,我还在原地。”这大概是说,因志之不同,道也相去甚远了。在中国,我们始终坚持并努力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阵地,原因无外乎是坚信“人的尺度”,追求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关于这一点,官方已有很多表述。

  新时代里,习近平总书记提醒党员同志,共产党人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做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习近平总书记还反复强调,要有政治定力,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这就告诫我们,是时候“返璞归真”了!我们要把这些讲话精神用理论武装起来、有逻辑地表达出来,让它更有话语权,从而无惧自由主义意识形态的“围剿”。张刚强博士的著作无疑为这一“返璞归真”之旅作出了杰出的努力。

  在论著中,张刚强博士厘清了“按劳分配论”“剩余价值论”的理论前提——只有活劳动创造价值,物化劳动创造的不被看作是价值,并以此为逻辑基点,贯穿经济、政治(法律)、主权人权霸权(民族)、政府资本社会诸方面,对现行的热点敏感问题作出了有力地批判和回应。诚如作者所言,马克思主义是对康德道德律令——人是目的的续写,它是以人类德性的圆满为基础的。在通读论著的过程中,我们可以明显地感受到,我们的德性正被理性的力量所牵引,这不是外加的要求,而是内心的觉醒。我们也可以清醒地认识到,意识形态之争是如何的酷烈而带有迷惑性,因为,它是志向之争、道路之争,本质上是回答人往何处去的问题。自由主义者总是把局部说成普遍,道理很简单:他们有他们的立场;而且,总要迷惑人,才能实现他们自身的立场。他们的这些话语已经形成体系,并在经济政治力量的大力支持下不断“植入”人脑,以致于福山说“历史已经终结了”,反而这种代表人类更高德性的社会主义话语变得微弱了。这在经济上是正常的,在道德上却不应当。在论著中,张刚强博士并不反对自由主义者的现实合理性,也承认人性弱点和自由主义的效率优势;只不过他强调:在德性基础上,社会主义更胜一筹,志更远、道更宽;而且,通过渐进式的改造,社会主义会发展出更高效的组织方式,并最终战胜自由主义!在这一艰苦卓绝的过程中,社会主义还要面临激烈的“潜伏式”的思想斗争。而对“军队国家化”“司法独立”“人权高于主权”等西式话语,张博士也提醒人们这有可能夹杂着一些“别有用心”,并对此作出了精彩的剖析。

  诚如作者在封面写到:“那是个理想,怎能不去追求。”在论著中,我看到的是,张刚强博士在拿更理想、更美好的制度体系批判甚嚣尘上的自由主义制度体系,而并不否定其现实合理性和可用的激励内核。当然,他也对现实制度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真正的、终极的理性必定以德性为内核。如果不理解和相信德性圆满之路,也就不能真正理解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和平等的理性内涵。张刚强博士的论著,正是这样一种努力和贡献——让正确的思想更有“话语权”,一种基于德性的有理有力的话语权!(陈敏光 法学博士、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博士后)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