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今年春运不太“挤”,大数据背后的“新变化”

发稿时间:2018-02-25 13:5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供图 张永恒 摄

    2018年春运,乌鲁木齐站增设多个进站通道,在车站工作人员的引导和服务下,春运高峰期,旅客进站秩序井然。

  转眼间,春节七天长假已经结束,同时2018年春运也进入返程高峰期。据了解,春节七天,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超过5708万人次,增长9.78%,数据显示铁路运输总人数得到较高增长。但是,回顾今年春运前夕,人们常常会感叹到:其实今年春运不太“挤”。

  春运年复一年,看似循环往复,然而却变化不断。就拿购票而言,曾经,购买春运车票需要通宵排队,如今,12306网站和各种商业代售网站,只需要动动手指,轻轻松松下订单,购票体验与过去相比,已有天壤之别。除轻松购票外,最大的区别就是高铁已经在人们生活中承担了更重要的角色。

  从铁路总公司了解到,2018年春运,动车组列车每天开行数量将达5600余列,占总开行列车8600余列的65%。动车组发送旅客日均将超过500万人,占比将达到57.5%,同比提高4.8%,加开的旅客列车中,动车组列车占比将从去年的36%,提高到今年的43%,成为了春运出行的主力军。与此同时,铁路部门还充分利用新线能力,在春运前开通了西成高铁、渝贵铁路、兰渝铁路三条大能力通道,极大缓解了春运压力。

  春运期间,人们对高铁的喜爱,得益于中国高铁建设的飞快发展。据了解,2017年中国铁路投产3000多公里铁路新线,高铁“四纵四横”网络已经形成,目前,我国高铁总里程已达2.5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里程的66.3%。在全国,贯通东西、承接南北的米字型高铁网基本成型,高铁使旅途运行时间大大减半,也是越来越受到群众的青睐原因之一。

  如今,优质的“高铁生活”也越来越走进人们的心中。曾经,泡面几乎是旅客春运路上的唯一选择,但在今天的高铁上,人们在动车组列车上“自主选座”、“外卖点餐”都已经不是新鲜事了。还有诸多便民服务新举措的实施,把方便留给旅客,把麻烦留给自己的做法,服务旅客越来越人性化,也让更多的人愿意为高铁“买单”。

  春节期间,无论人们选择“春节回家”的固有模式,还是携带家人外出旅游,高铁的普及运营,让老百姓出行有了更多的选择。每年的春运数据屡屡刷新,但是每年的春运也在慢慢的变化,今年的春运不太“挤”,但笔者更坚信,明年的春运更轻松。(何炫毅)

责任编辑:姚春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