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厕所革命”是服务意识的提升

发稿时间:2018-02-11 16:32:00 来源: 中国江西网 中国青年网

  为了给旅客提供更加舒适的旅行体验,今年春运,上海铁路部门对站区内15个卫生间进行升级改造,启用“厕位智能引导系统”,引导旅客更为高效地寻找和使用卫生间。

  小小的卫生间如今慢慢变成了各个地方、各个单位相当重视的区域。从媒体报道上来看,现在很多地方的厕所改造或者叫“厕所革命”正在如火如荼的展开。

  有人可能会问,一个厕所而已,值得这么大费周章吗?其实不然,厕所代表的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方面,一个地区或者国家的卫生间总体情况如何,直接反应了它的社会文明程度;同时,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于这种身边感受的公共区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相信很多出国的朋友也会有类似的感受,在有些发达国家,让人感觉到舒服和惬意的,不仅是它的风景有多么优美,也不仅是它的历史文化积淀有多么丰厚,而是社会产品的服务品质实在是值得赞叹。特别是厕所,干净、整洁、清洁如新,给人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看这个地方的发展程度如何,人们的行为举止是否足够文明,厕所就是最直观的体现。我们现在的社会发展已经迅速迈上了一个全新的阶段,对社会公共产品的需求也在进一步提高和增强,其中就包括对厕所这种公共服务的要求。原先,出行在外的人们最头疼的就是寻找厕所,一条繁华的街道上居然找不到厕所,光鲜亮丽的外表下面,其实就是公共服务的缺失。随着区域内厕所数量的增加,现在人们不是怕找不到厕所,而是怕厕所的环境影响自己的心情。

  现代化的厕所,不光是包括了人们如厕的需求,还包括了私人空间甚至是化妆和物品整理甚至休憩的功能,很显然,目前很多未改造过的厕所是不具备这些空间和能力的。不过,现在很多地方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厕所革命”,为人们提供更好、更干净、更让人赏心悦目的公共卫生环境已经成为提上行政日程的重要工作。

  不过,另一方面说起来,虽然我国目前对于厕所的重视和改造已经取得了相当大的成绩,但是仍然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公共管理和服务应该要有这样的基本认识,即:看一个地方服务硬件和软件是否合格,厕所是一个重要标志。没有便捷、干净的厕所,就称不上是合格的公共产品提供者。看一个旅游区是否达到了一定标准,厕所同样也要放在头等位置上。

  所以说,把厕所这件事提高到一定的高度,对其重视起来,这不光是建设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意识的问题。只有把这件事当成大事来抓,才能够让公共服务产品的品质更上一层楼。(陈莉)

责任编辑:王凤标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