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回家专列”为什么情暖人心?

发稿时间:2018-02-11 10:5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8年2月8日是农历小年,近千名务工人员乘坐K4833次“回家专列”从大连出发回家过年,这样的“回家专列”沈阳局集团公司连续开行了12年。

  春运,人们盼望的是手中拿到一张回家的票。因为从廉价、方便、舒适等等因素参照,人们可能更渴望拿到一张回家的火车票。前些年,铁路一票难求的呼声很高。当供给侧无法满足需求侧的时候,就有了春运的焦虑。

  近些年,铁路运力大大增强,高铁成了送旅客回家的主力军。但在突然迸发的春运客流高峰中,不同区域、不同群体有不同的需求。很多偏远地区还没通高铁,一块钱可能不多,但有的人愿意省下来;多几个小时的旅途可能很漫长,但有的人能够接受。电话订票、互联网购票确实方便,但有人不会用。在务工人员的群体中,有不少这样的人。那么像务工人员这样群体回家的路在哪里呢?面对广大务工人员的需求,谁来满足他们回家的愿望呢?

  “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需要有人来扛起这份沉甸甸的责任。铁路公司制改革之后,在追求利润的同时,也扛起了这份担当。

  大连是东北务工人员比较集中的城市,每年年底都有大量的务工人员返乡。特别是大连到佳木斯方向,务工人员的客流非常集中,很多务工人员都面临着买票难、回家难的现状。

  大连到佳木斯“回家专列”的加开,为很多务工人员解决了回家难的忧愁。这让人们看到了,沈阳局集团公司尽管已经是公司化运营,但并没有把追求利润作为唯一的目标。不同人的需要在哪里,供给的方向就在哪里。加开列车使运力大大增加,这让更多的人乘坐火车回家。“回家专列”团体票的推出,解决了有人不会电话订票、互联网购票的难题,而且送票上门服务让人感觉更加暖人心。

  尽管是临时加开的列车,但据了解,车上的条件并不差,车上干净整洁,热水、餐饮供应一并充足。车体是空调车体,车厢暖,人心就会更暖。大连到佳木斯全程1500公里,硬座票价仅仅177.5元,不算很高。也许你的脚步有点慢,还未能及时赶上高铁的飞速发展;也许你时间充足,不一定必须乘坐高铁;也许你希望票价便宜些,能省一点是一点。没事,“回家专列”在等着你。

  本来以为买票难、本来以为回家难,但一趟“回家专列”解决了很多务工人员忧心的问题。付出了很多、辛苦了一年的他们,值得拥有“专属列车”。(李圣强)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